折衷式「一考兩用」 平等對待每個孩子

陳麗雯

作者陳麗雯律師,國七生家長,著有「十二年國教 教戰祕笈﹣校園達人就是你」。

十二年國教的設計,是在每年五月辦「會考」,題型與現行基測相仿,只是變得難一點,計分方式只採:待加強、基礎及精熟三級制。但教育當局又擔心第一階段免試申請入學時,太多人搶同一學校,沒有適當的評比方式,又不能抽籤定生死,所以近來又有再細分計分級制的討論。

另一方面,就學科能力好的同學,如想要搶進明星學校,就得在七月時另外參加特招,北北基原本還出怪招,崇洋媚外另外生出「類PISA」,搞得即將在103以後被迫適用十二國教新制的學生家長人心惶惶,近來雖又改口說也要委請心測中心改成只考國英數三科,但又說要加考證明題或非選擇題或跨領域等等,但心測中心在短時間可不可能發展出台北巿想要的題型,連心測中心自己都沒把握吧?政策變來變去,可預期的未來,特招的考法可能和會考大同小異。

原來十二年國教的二階段考試申請的設計,本來是想幫助學科能力較弱的同學不再被原有的升學制度中歧視,但先免後特的新制設計結果,可能變成歧視學科能力好的同學。因為如果您的孩子考試成績較好,您就必需在其他最多75%的孩子都有學校念之後,再多等二個月,參加另一種沒人知道要如何考的特招,好像賭博一樣,不知有沒有好運可以上到理想的學校。如果不幸沒考上,就得再等到第三輪,撿沒人想上、可能位在天涯海角的學校。

如果會考和特招的考試範圍及方法都大同小異,為何要分二次考呢?個人一向支持「一考兩用」的主張,但並不是如教育部現在規劃的,要將會考三級制直接變為多級制,而是採折衷方案,將新的制度更簡化,更平等對待所有的孩子。

折衷式「一考兩用」,是讓所有的孩子在同一時間參加一種升學考試(不管叫會考還是其他),這個考試計分方式可以分三級制(免試入學申請時用)及分分計算制(申請特色招生用)的二張成績單給孩子選,孩子可以只選一種成績單,或二張都選也可以,在發放成績單時,就可以先幫孩子計算各種計分的可能落點或PR值或占百分比在那裏,讓孩子可以用來判決要用那一種成績單來申請,或者先讓孩子試填志願,先知道可能落點在何處?最後再真的來填志願。如此一來,就可以讓所有的孩子在同一時間點,決定要要申請免試還是特招,不用讓可能學科成績比較好的同學,要多等二個月,參加另一種可能不公平的考試,讓家長學生都可以大約在同時,就可以知道的升學結果。

以上建議,希望教育當局多多考慮,不要閉門造車,也不要再崇洋媚外,以為外國月亮比較圓就冒然採用,否則可能落入建構式數學或北北基聯測短期即被腰斬的命運,引發更多民怨,不可不慎。

●作者陳麗雯,新北市,碩,律師,執業近20年,著有「十二年國教 教戰祕笈﹣校園達人就是你」,參與學校事務多年。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