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謝謝上天送的3650多天性命 哥,以後請幫忙照顧牠...

圖文/葉子
《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


▲被人丟棄在植物園的小強強。

高二的那年,七月,下午的第三堂課。學務處的一位小姐來到教室門口,跟老師說了幾句後,我被叫了出來,告訴我要去學務處接聽一通電話。學務處裡空空蕩蕩的,那位小姐告訴我電話的位置,突然,她拿了幾張面紙給我。

我拿起電話接聽,嗯,嗯,嗯的回答,手裡緊緊抓著面紙,掛掉電話後回到教室收拾書包,同學問我發生什麼事,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騎著腳踏車在回家的路上,七月的天氣把柏油路曬到熱燙,我的眼睛澀澀的,想是風吹的緣故。

回到家,爸媽不在家,妹妹也被電話通知叫回家來,不知為何我開始奮力的打掃家裡,直到打掃到廚房,看到廚房裡瓦斯爐上一鍋泡著油已經變得焦黑的排骨,這應該是我們的午餐便當菜,我和妹妹中午都餓著肚子,因為沒等到媽媽送來的便當,看著油鍋,想到媽媽接到電話時的感受,是不是有著我那種心很痛說不出話的感受,我流下淚來。

半夜,爸爸攙扶著已經虛脫的媽媽回到家,跟著還有些親戚朋友,我幫忙把媽媽扶到床上休息,媽媽突然抓著我的手說:「哥哥回不來了怎麼辦?回不來了怎麼辦?」抱著我痛哭。

我唯一的哥哥,在二十歲的前夕,騎著摩托車前往台北的途中,在竹東的山路上,跟一輛貨櫃車相撞,當場死亡。

媽媽躺了近一個月無法起床,清晨五點多我得煮好稀飯和買些簡單的配菜後,趕著上學,五點下課後再趕去黃昏市場買些現成的菜飯前往殯儀館祭拜哥哥,然後再回家煮飯給爸爸媽媽和妹妹吃,接著打掃家裡和洗衣服,做完功課後上床睡覺往往已經超過十二點,我在很短的時間內瘦下八公斤。

我很少很少跟朋友談及我哥哥的事,在心裡,我總是把哥哥當成去了很遠的地方旅行,他還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是我們總是錯過見面的機會。我曾夢見,哥哥活著回來,原來他車禍受傷被人救走後腦子受到重創喪失記憶,現在才記起我們才能回家,我還記得我們全家人高興的相擁一起。

但睡醒後,一切是空。我開始不愛說我不希望成真的事。所以不談我的哥哥,我就能自我幻想他還存在著。我也一直沒說強強已經不在這世上的事實。


▲圖左:小強強和牠的救命恩人KT。圖右:尚未開眼的小強強。

KT在2001年在植物園拍照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兩隻未開眼的小小貓無助的在地上亂爬,他回憶:「植物園內,荷花們垂垂老矣,秋天的風有一點涼,博愛亭上面的樹上,兩隻松鼠在跳躍著找尋食物,比小貓來得吸引人。遠遠的就聽到喵叫,我的腳無意識的往那邊走去,找不到叫聲的來源。心中沒有在思考,四隻眼睛尋尋覓覓,兩隻腳急躁的前進。就在池塘邊的樹林下,隔著欄杆看到兩隻可憐的小小貓在吶喊,大又噁心的綠頭蒼蠅正對著弱小的牠們圍攻。牠們用盡生命的元氣吶喊著。活動的人來,散步的人去,也許他們沒聽到,也許他們沒注意到,也許他們不想注意。

我稍微安頓了牠們一下,有些人圍過來看了,我忙著打電話給葉子幫我想辦法。有位老先生說了:『你就把牠撲通丟到水池裡去,這樣牠們比較不會痛苦,這貓沒有母貓帶不行啦。』我在心裡深深嘆了一口氣。也許把牠們丟下去是一種好的方式,可以快速結束牠們的痛苦。

但是,現在並不是非常時期,不需要這樣的憐憫。我們給牠們好的照顧,牠們可以強上百倍千倍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牠們虛弱的話,不用讓牠死在黃泥土堆上,受蠅蟲的啃蝕。對牠們很多的堅持,其實都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或理想:我沒有辦法接受自己橫屍山野。我希望可以有個善終。我不希望被人家放棄。我希望有機會可以改變現實。我希望這世界是公平的。至少,我可以給牠們一個機會,也許生而命運注定。至少,朝著理想前進著,雖然現實世界殘酷。牠們都是我們的老師啊。牠們的生與死,都帶給我很多啟示。」

這兩隻被人為惡意遺棄在植物園內的小小貓,身上還黏著臍帶,出生不到兩天,發現時身上停著大大小小的蒼蠅。我們為這兩隻小小貓取名叫強強和壯壯,原希望牠們能健健康康的長大,但兩隻小貓在兩天後身上出現傷口以及數量驚人的蛆,因年紀太小,動物醫院無法給予太多的藥物治療,身上的蛆也只能拿鑷子用手一隻一隻的抓。我們得忍住作噁的衝動和爬滿全身的雞皮疙瘩,還得安撫痛苦不安不斷蠕動的小貓,小壯壯在照顧第三天後還是不幸當了小天使,小強強則是生命力堅強的活了下來。


▲圖左:小強強睜開眼睛。圖右:小強強兩個月大時,動了開腸手術。

原以為小強強的苦難就此結束,但事與願違。小強強四天大時長蛆的傷口,經過醫生的治療後痊癒,但還是有後遺症,因為傷口癒合後造成肛門口變小,使得小強強無法正常排便,都得一段時間就進行通便。一直撐到小強強一個月大,動物醫生馬上為牠動開腸手術,因為排不出的便便已經會危害小強強的生命,可能會引起腸中毒。

手術後仍無法解決小強強無法正常排便的問題,牠的結腸不能像正常貓一樣正常蠕動,轉變成巨結腸症,終身必須靠藥物來控制以極高纖食物來讓排便順暢。我猶記得,每回小強強因腸道堵塞必須到醫院通腸時,因為害怕挖便便的痛苦,牠非常排斥讓醫生碰牠的肛門,以至於每回都必須施打鎮定劑才能處理,看著小小的身軀躺在診療台上等待甦醒,醒了又得要不斷把腸子內又大又硬的糞石排出那種痛苦,這樣的過程得每個月一至兩次不斷的重複上演,不說貓受不了,連我心裡都非常難受和排斥。

但遇上了,就必須面對,於是我開始研究用什麼方式能讓小強強舒服一點,流質食物產生的廢物較少,我們就讓小強強練習一直喝著貓專用奶粉和營養液,挑選含消化配方的貓乾糧,再配合軟便劑和按摩肚子,努力著想讓小強強存活著。



◄強強窩在KT的大外套裡。

強強也很爭氣從兩天大一路長到十歲大,十年的時光啊!看牠從好小好小不超過手掌大小長成六公斤的巨大身體,每天每天跟牠奮鬥餵藥,跟著牠身後擦著因為便便壓迫到膀胱而流下的糞便水,以及被寵壞的小姐貓脾氣。

因為我總是心疼牠得不斷忍受身體造成的苦痛,所以總讓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喜歡別人碰牠下半部,我也就盡量不碰,不舒服想咬人,我也不會收手,心裡想著,強強的命是撿來的,每多一天都是感謝,而上天真的多給了我三千六百五十多天。


▲強強很爭氣從兩天大一路長到十歲大,還會假裝看書。


▲硬是長成其他母貓兩倍大的強強。

這麼長期的使用各種藥物的強強的身體,終於到了要故障的一天,發現強強窩著不動時,竟也來不及挽救牠的生命。長期身體累積排泄物中的毒素,讓牠的身體脆弱不堪,倒下的那一刻,也停止了呼吸。

我一直沒有哭,不曉得是無法接受事實或者不傷心,但怎麼會不傷心呢?是每天兩到三小時餵奶長大的孩子啊!是不斷住院出院在生命邊緣中拔河的孩子啊!是以為上天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啊!怎麼要收回就收回呢?我以為還有好多好多時間可以相處,我還沒有好好珍惜跟強強度過的每一天啊!

送強強火化,把牠的骨灰花葬,這一切好不真實,整理強強從小到大的貓衣服放在盒子內,提筆寫了封信,給天上的哥哥:

哥,最近好嗎?爸媽很好,妹妹很好,我也很好!你那邊的天氣可好?

提筆寫信給你,是希望你能幫我一個忙,我有個珍愛的孩子,是一隻貓,叫做強強。牠最近要出發前往你所在的地方,可不可以,請你繼續幫我看顧牠?牠全身有著橘色斑,乍看是一隻全橘貓,但有個白下巴,脾氣有些嬌縱,但不用擔心,牠完全只會虛張聲勢,其實有些害羞。

強強從小身體就不太好,是個藥罐子,雖然有些微胖,我想是虛胖,不愛吃貓罐頭,對貓乾糧也不熱中,所以壯壯的身體真的只是虛胖。牠喜歡讓人摸頭但不喜歡別人碰牠下半身;牠喜歡坐在喜歡的人的身邊,靜靜的可以坐上好久;你叫牠名字時,牠都會回應;牠身體不舒服時會蜷成一圈躺著;牠最討厭的,是到動物醫院去。

如果可以,能不能幫我好好看顧牠?我相信牠會認出你,你身上會有同我身上的氣味,你個性善良,牠會同愛我一樣愛上你。強強是這個世界上我最最心疼的孩子,我不忍牠在陌生的地方焦急徘徊,所以,請幫我尋找牠,然後帶在身邊。我很少很少請求你的協助,但我知道你一定會幫我這個忙,我還記得國三要考高中聯考的前一天,我因為沒有準備好考試內容,在房間哭泣,你看到了沒有跟我說些什麼,卻在稍晚從外面回來時遞給我一瓶蘋果西打,我笑了,你也笑了,我還記得那瓶蘋果西打喝起來特別的美味。

如果可以,能不能把強強當成我這個妹妹,讓我們永遠在一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把信放在盒子裡後,我終於流下眼淚。
這是我心裡的小祕密,我不說,因為我希望不會成真,因為我還希望可以幻想,強強還在,而唯一的哥哥也還在。

★本文摘自印刻文學2013年書版《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一書,更多動人故事請參閱書籍。★作者葉子,網路膩稱leaf,9月4日生是與貓很合的處女座。原本是一個出門看到黑貓會覺得倒楣一天的人,在1996年從街角撈起一隻雙眼爆膿的小貓照顧長大後,開始在工作之餘從事貓中途。2001年與KT一起架設「台灣認養地圖」網站,開始推動「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取代撲殺」的觀念。救助過的街貓、流浪貓超過五百隻,目前與35位貓家人共同生活在明亮舒爽的貓公寓裡。

關鍵字: 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葉子貓中途流浪貓動物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