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利空襲擊 韓股上周遭外資提款逾9億美元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美股拉回整理及中國首季GDP增幅不如預期,風險趨避氣氛升高,上周外資在新興亞洲股市賣超近8億美元,但受東南亞股市的逆勢揚升,MSCI新興亞洲(不包含日本) 指數小漲0.7%。

以個別國家來看,韓股仍盤據外資賣超重心,單周失血近10億美元,連6周流出達48.5億美元,至於台股上周則在外資先賣後買中,單周賣超收斂至0.71億美元;東協和印度等地買超金額不大,約在1億美元上下。

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指出,2013年以來,亞股表現出現二極化現象,東協股市迄今表現搶眼,預期未來一季只要東協各國內部消費動能續強,則應該會持續吸引資金匯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東北亞地區,許長泰表示,在中國零售相對令人失望下,包括南韓和台灣等均受到影響,但由於東北亞國家估值已經非常低,一旦投資氣氛改善,相信資金日後回補的速度會相當快。

摩根亞洲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表示,亞洲股市正逐漸消化近期國際利空,不論是人為的爆炸案、或是天災的禽流感,目前看來對亞股的震撼已經逐漸淡化。再者,近期油價回跌,受惠最大的就是亞洲國家,亞洲一向是商品進口重鎮,如今商品價格大幅回檔,將使亞洲國家通膨預期下降,進一步改善財政和貿易數據。

歐陽渭棠指出,多數亞洲國家對油價進行補貼,近期原油價大幅下跌,布蘭特原油甚至一度跌破100美元,料可減輕亞洲政府補貼程度,進一步改善財政赤字。因此,第二季亞股應可逐漸回歸基本面,未來只要企業獲利面能傳出佳音,有利亞股逐步反彈。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傅子平分析,近期市場因政策抑制房產與禽流感疫情衝擊出現回檔,但企業盈餘反而呈現上揚的相反走勢,正好提供投資人分批進場機會,目前對陸股仍有部分疑慮的投資人,可把投資腳步跨足到東協各國股市,以區域布局投資方式,參與中國東協區域整合及亞洲景氣回溫投資機會。

不過,中國信託投信認為,進入第二季後,全球股市就處在不安定的環境中,資金流向變得不穩定,加上市場正在檢視企業獲利是否符合預期與確認下半年經濟展望之際,此雙重不確定因素,將持續壓抑新興亞股的表現。

其中,在台股方面,中國信託投信表示,台股上周放量強攻,站上所有均線反壓,更重要的是20、60日均線皆轉為上升型態,扭轉偏空走勢,8000點可否攻克就要看「量」是否能夠持續補上,或維持在800億元以上;若量能無法有效擴大,指數上檔空間相對有限,仍以個股表現為主。

關鍵字: 中信投信台股摩根投信德盛安聯投信摩根亞洲基金歐陽渭棠許長泰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傅子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預計今日再舉行董事會,但董事長何昭陽並不接受,更發聲明表示獲得兩名獨董劉韋廷、張祖恩力挺,批董事會召集程序違法、召集實體無理由,視開董事會為兒戲。

2024-04-25 11: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