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丙級製茶技術 明道大學開設學位學分課程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茶為台灣民眾不可或缺的飲品,在生產品質與製造過程的衛生安全愈來愈受重視,勞委會預計明年開辦「製茶技術」丙級檢定考試,提升茶飲品質安全。中部地區數所大學正積極推廣茶學教育研究,明道大學已蘊釀結合學位學程、學分班、推廣教育,將正式授予茶學相關學位或學分。

明道大學產業創新與經營學系21日與中華鴻漸茶文化學會共同舉辦「2013茶產業創新與經營研習會」,由高齡80歲前省農林廳官員、茶業界耆老張瑞成講述近半世紀台灣茶產業發展軌跡。

茶是華人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更是我國十分重視的農產業,然而早期茶藝館林立盛況已不復見,如今被隨處可見的咖啡廳取而代之。不過勞委會中辦表示,去年茶葉年消費量高達4萬噸以上,國人平均飲茶量超過1.7公斤,路邊手搖飲料店一家家成立,也顯示茶飲市場未來仍有發展潛力。

臺灣茶產業的技術傳承多採學徒制,以致於茶產業的人才培育與技術提升容易遇到瓶頸,加上面對近年來茶原料進口量逐年增加,已對臺灣茶產業造成巨大衝擊。明道大學副校長林佑祥說:「大學教育應當扮演推動茶藝復興的重要角色。」

林佑祥也表示,「製茶技術」證照化的趨勢下,對國內茶業從業人員極具技術推廣與學術研究價值,明道大學已規劃結合業界師資輔導考照,開辦授予學位或學分的茶學相關課程。

明道大學除將茶藝文化列入通識教育,正著手規劃校園內設立茶藝館,成立學生社團傳承茶道精髓,5月中旬明道大學與工研院合將展開為期三天的茶葉種植、烘培、銷售實地訓練課程,傳授冠軍茶的製作過程,做為日後開辦學位課程的試金石。

勞委會中辦估計茶葉相關從業人員擁有逾20萬人,就製造者的角度來說,對於其工作技術有推廣的需求,也有管理的必要。預計明年開辦「製茶技術丙級」,丙級考試只要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都可報名,如丙級考試獲得廣大迴響、達到效用後,才會繼續評估開辦乙級、甲級製茶技術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