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雜誌/公益機構用創意動人心

圖、文/動腦雜誌

非營利組織如何觸動民眾的心?看以色列非營利組織Shorashim group、印度Akanksha基金會、阿根廷失蹤兒童管理中心、紅十字會,如何靠創意,贏得大眾的心?

【文/邱品瑜 動腦編輯部】

公益活動的成功,不只是創造話題,引起大眾一時熱烈關注,而是能細水長流,深植人心,才有助於公益團體長遠發展。

在以色列,有數以千計的貧困老人孤苦無依,但也有數以千計每日享受生活的年輕男女,這群年輕人願意花錢購買價格不斐的流行衣物、跳舞喝酒,卻對窮苦老人的生活困難置身事外,究竟有什麼好辦法,可以兩者兼顧,互利共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募款新法 找出群眾最在意的事!

腦子動得快的以色列非營利組織Shorashim group,打造了一個名為「Roots:二手流行」的品牌,專門向這些貧困的老人徵收家裡一些樣式老舊,但沒有破損的衣服,透過一連串的清洗、改造整理,再請來明星當模特兒,穿上這些二手新衣服,並拍攝型錄,賦予舊衣物流行時尚的感覺,最後上網拍賣,所得將捐給Shorashim group。

這些經過巧手改造的衣服,無論精緻、創意程度,完全不輸大品牌,尤其每件衣服絕對是全球唯一,因此才上架不到一星期,這些商品已經全數賣完,並且讓將近一千多名三餐不濟的老人溫飽。Shorashim group活動的成功,在於抓住這群有多餘財力,追趕潮流年輕人的心理,能穿得獨樹一格又獲得做好事的美名,年輕人何樂而不為?

老師在哪? 行動教室 喚起孩童教育問題

說到教師節,多半是學生們感謝老師一年來的辛苦奉獻,但在孟買卻出現了學生集體「找老師」的活動。

在印度許多偏遠地區,相當缺乏志願老師。根據調查,大部份的人,並非不願意撥出自己的空閒時間,來教導這群勤奮好學的孩子,而是認為自己「不夠格」。
慈善教育機構Akanksha為了徹底扭轉大眾這樣的想法,因此提倡人人皆可為師的概念,發起行動教室的活動,讓大眾可以實際感受,其實當老師沒有這麼難。

舉凡機場、百貨公司、長廊,以及各個公共空間,在教師節這天,都可以看到一大群孩童們,自己排好課桌椅、黑板,乖乖坐在位子上,等著有興趣的路人來為他們上課,而授課內容也隨著這些民眾有所變化。包括常見的英文、數學、歷史,還有科學、跳舞、表演,課程多元應有盡有,所有老師還可獲得Akanksha贈送的「教師認證牌」。

整場活動過程,利用社群媒體、廣播反覆傳播,同時引起媒體、網友討論。

Akanksha的活動目的不只是增加志願教師這麼簡單,而是希望透過活動,喚起大眾對孩童教育問題的關注,並給予幫助。

創新服務 結合科技 尋童啟示再進化

每位走失孩童的背後,都隱藏著一個痛徹心扉的家庭。在阿根廷平均每天,就會有三通以上關於兒童失蹤的報案電話。阿根廷失蹤兒童管理中心,決定以最擔心兒童失蹤的族群,做為宣傳目標對象──父母。

阿根廷失蹤兒童管理中心,選擇在父母們最常帶小孩子玩耍的地方,放置了約70公分乘70公分,相當醒目的大型QR Code積木,包括:遊樂設施上方、公園板凳、鞦韆上,甚至旋轉木馬上等。引起家長們的好奇,不少人拿出手機掃描QR Code想一探究竟。

接下來使用者的手機畫面就會出現例如,「Maria應該在這裡,拜託幫我們找找他。」的尋童資訊震撼人心。光靠著QR Code宣傳的尋人方式,成功機率雖然微乎其微,但卻能警惕家長帶孩子出門時,多加留神,從根本做起,以降低失蹤兒童率。

另外,積木式的QR Code,有別於過去傳統的照片尋人啟示,可以減少民眾的不舒服感。許多阿根廷媒體表示,這是一個很棒的工具,並且結合新科技,希望能動員更多力量,幫助走失孩童。

【本期完整內容請見《動腦》2013年4月號】

 

關鍵字: 動腦雜誌動腦廣告行銷品牌紅十字會Akanksha基金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