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NBA季後賽/快艇、灰熊冤家聚首 內線攻防成晉級關鍵

點評:實力真的是伯仲之間...

文/宮城不良田

說來也巧,洛杉磯快艇與曼菲斯灰熊這個對戰組合,居然連續兩季在季後賽首輪碰頭。上季快艇在血戰7場後驚險勝出,本季雙方又分列西區4、5種子,實力在伯仲之間的結果,很有可能又是戰到最後一刻,才能分出高下。

▲灰熊藍道夫(左)與快艇葛瑞芬的禁區肉搏戰對決,肯定精彩可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整體戰力:快艇兵多將廣 灰熊「嚴防」至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季快艇雖然排名高居西區第4,較上季進步一個席位,不過綜觀看來,全隊戰力「完整度」明顯提升不少,除了先發5門齊,保羅(Chris Paul)與葛瑞芬(Blake Griffin)搭配更成熟外,本季加盟的第六人克勞佛(Jamal Crawford)也讓球隊火力大增,例行賽場均16.5分的表現,令快艇先發主力在比賽中獲得更多喘息空間。

不過快艇本季雖然曾締造17連勝的精采表現,卻也會突然陷入9戰7敗的戰力低潮,所幸季末拉出一波7連勝,算是替季後賽壯了聲勢。

反觀灰熊方面,全隊本季場均得分93.4,排名聯盟倒數第4,球隊得分王蓋伊(Rudy Gay)更是在季中就遭到交易。面對「貧攻」標籤難除的情況下,「死守+嚴防」就成為灰熊克敵制勝的獨門絕技。

本季灰熊每場只讓對手拿到89.3分,這可是聯盟最佳的防守表現。先發5人裡就有艾倫(Tony Allen)與普林斯(Tayshaun Prince)兩個聯盟頂尖大鎖,進攻上則交給禁區黑白雙塔藍道夫(Zach Randolph)與小賈索(Marc Gasol)發揮。


替補深度:老少雙能衛碰頭 克勞佛砍分不手軟

從替補戰力來看,快艇以克勞佛為首的「板凳暴徒」群,戰力可說傲視聯盟,巴恩斯(Matt Barnes)、 布萊德索(Eric Bledsoe)、歐頓(Lamar Odom)全是能打硬仗的好手。反觀灰熊在季中交易送走多位年輕好手後,雖然練出了貝勒斯(Jerryd Bayless),讓他在明星賽後打出場均11.4分、3.1助攻的表現,但灰熊在替補戰力上,肯定無法與快艇相抗衡。


關鍵人物 :快艇葛瑞芬 灰熊康利、艾倫

說來也妙,灰熊與快艇在實力接近下所展現的弔詭局面,很可能還是得從「防守」見真章,快艇明星前鋒葛瑞芬進攻沒問題,但是防守上他能帶給灰熊藍道夫何等壓力,就是重要關鍵所在。

藍道夫本季4度遭遇快艇,平均能繳出14.8分、12籃板的扎實數據,在灰熊目前進攻就看他的情況下,葛瑞芬能否有效壓制藍道夫,將成為快艇最重要的課題。

至於灰熊部分,「鎖死」快艇主控保羅肯定是球隊首要目標,本季雖然例行賽4度交手灰熊只拿1勝,但撇開前兩次交手仍以離隊的蓋伊為重心,近兩戰灰熊以現有陣容對上快艇,分別只讓他們拿到85、91分,明顯在防守上找到心得。

特別是後場的兩員大將,主控康利直接對保羅施壓,艾倫甚至可伺機進行防守輪替,只要保羅供輸不能順暢運轉,灰熊就有機會壓低快艇得分在95分以內,創造贏球機會。


最終預測:快艇4勝3敗晉級

兩隊在上季苦戰7場後,才由快艇驚險勝出,本季快艇掌握多一場的主場優勢,很可能就是左右最後戰況的關鍵,灰熊雖然防守能力傲人,但想要克制快艇綿密進攻火網,難度實在太高,加上球隊得分點略嫌不足,因此快艇雖然打的艱辛,但還是有較大贏面。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