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小傷口無法癒合 竟是口腔癌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台南一名40多歲男性,左舌出現小傷口,且長達兩個月都無法癒合,就醫檢查,醫師發現竟罹患舌癌!牙科醫師指出,舌癌屬於口腔癌的一種,是男性口腔第二常見的惡性腫瘤,尤其有抽菸、喝酒或嚼食檳榔等習慣的民眾更是高危險族群,不可輕忽。

▲舌頭小傷口無法癒合 恐罹口腔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佳里奇美醫院牙科醫師官文雄指出,患者經切片檢查確診為口腔癌後,透過手術切除部分舌頭,目前情況已逐漸穩定,只需接受長期追蹤;官文雄說,舌癌的初期症較無明顯徵兆,容易讓人疏忽,導致臨床上許多患者求診時,都已嚴重至出現潰瘍、吞嚥困難等症狀,不但治療較為困難,術後的不適感也可能影響生活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文雄進一步說明,治療方面多以手術為主,若為早期舌癌經由手術治療,再定期追蹤,通常都能達到良好的預後,因此若為高危險族群,以及年滿30歲民眾,就應每兩年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有效提高治癒力。

通常患部多出現在舌腹側緣或3分之1的舌側,加上內舌肌肉間佈滿許多肌肉界面,就容易使舌癌往下蔓延;官文雄提醒,民眾若發現舌頭有小傷口,持續兩個星期仍未癒合,就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