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金正恩「搗」彈!一場非演不可大戲

文/吳和懋

四月十一日,北韓的中程飛彈舞水端發射台已經豎起,隨時瞄準射程內的南韓首爾或美國關島。日本則在東京四周完成部署,以愛國者導彈(PAC–3)準備攔截,全球都眼睜睜的盯著北韓的下一個動作。

事實上,接受西方教育,熱愛NBA球賽,桌上擺著蘋果iMac電腦的北韓第一書記金正恩,應該比誰都清楚,開戰後的唯一結果,就是北韓邁向滅亡的開始。但這一番文攻武嚇,把自己打造成一個狂妄不受控制的「軍事狂人」,卻是一場對內、對外都不得不上演的形象秀。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北韓專家分析指出,金正恩不惜向世界宣戰的真正目的只有兩個:第一對內宣導,塑造北韓軍方、人民間的個人威信;第二對外威脅,製造直接與美國交涉的機會,以經濟外援維持目前政權。

自金正恩上台以來,其實能看出他有意改革,特別從經濟問題著手的蛛絲馬跡。他兩次親自發表新年賀詞,強調「不能再讓人民挨餓」、「將消除南北之間的對立」;曝光的照片和軍方的關聯越來越少,卻多了開朗親切的生活照,像是在遊樂場乘坐雲霄飛車,一身歐美名牌的妻子也乘機登場。但這些細微的改變,卻在2012年後半戛然而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其在(今年二月)核試爆後的變化最明顯,」南韓《東亞日報》的攝影記者卞永旭指出,照片裡的金正恩開始手拿來福槍,要不是做射擊訓練,就是視察炮兵發射演習,身旁軍犬還緊咬著南韓國防部長的立牌不放。「這些照片雖然誇張甚至可笑,卻能讓北韓人民立即聯想起一個勇敢而強勢的領袖。」

重回老路線,金正恩還沒站穩腳步,卻一心想彰顯軍事影響力,而他想藉此推動的中國式經濟改革,卻又跟軍方格格不入。三月三十一日,金正恩宣布「新戰略路線」,強調核武與經濟,將是北韓的兩大優先要務;隔日,又任命主導經濟改革,卻在2007年被軍黨雙方逼下台的朴奉珠,再度回鍋擔任總理。這些動作表現出金正恩對經濟的重視,但對軍方勢力又是新的威脅。

像軍方這樣的既得利益者,恐怕是最不願見到經濟改革的一群人。「北韓的政治菁英相信,和南韓統一對自己只有百害而無一利,」首爾國民大學歷史系教授蘭可夫(Andrei Lankov)在新書《真實的北韓》(The Real North Korea)中分析,南韓的人均所得至少是北韓的十五倍,北韓官僚沒有成為資本家的本錢,不僅斷送前途,甚至會在清算下沒了性命。

日前封閉的開城工業園區,由南北韓共同經營,原本就是金正日在軍方大力反對下成立,每年數千萬美元的收入做為經濟發展之用。但軍方寧可國庫損失慘重,也不願意民心朝向富足的南韓靠攏,這股反對勢力是金正恩無從掌控的。

既然無法靠自己拯救經濟,要維繫金氏政權,讓民生問題止血,讓當權菁英繼續安心度日,唯一的選擇就是靠外援──這也是金正恩以武力威脅美國進行談判的最終目的。

相對於金正日是外交勒索手段的高手,資歷尚淺的金正恩,雖然有心模仿,手腕卻遠不如父親老練。神隱兩週,又在四月十五日祖父金日成冥誕日現身的金正恩,已經成功吊足所有人胃口。他的陰晴不定,是心理戰,卻也是領導魅力不足的象徵。如果核武威脅真能順利降低美方門檻,直接開啟談判對話,演完一場大戲的金正恩,將會是受益最大的贏家。

【更多報導】

■ 想領高薪,請先讓台灣經濟崩潰!

■ 為何空姐在飛機上一眼就能認出三星員工

■ 死薪水投資術 35歲上班族把十萬存款翻成1200萬

■ 白目員工必看:還輪不到你跟老闆說的五句話

■ 每天都覺得好累?三秘訣打造不會累體質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金正恩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今年四月,台灣手機界最熱門話題,就是「小米手機要來了!」或許你會問,小米機,又怎樣?套句小米公司創辦人雷軍自己的話,「這是一家『互聯網』公司,不是產品公司。」

2013-04-17 16:46

商業周刊/一個網拍賣家 挺進Sogo黃金櫃位

商業周刊/一個網拍賣家 挺進Sogo黃金櫃位

日前,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店進行成立26年來最大幅度改裝,並引進五十七個新品牌。令人驚訝的是,有一家在網路上以販售美妝小物、保養品為主的「86小舖」同時進駐,取得入口附近的轉角櫃位,這是Sogo有史以來,除了食品之外,第一個引進的網路品牌。

2013-04-15 13:58

商業周刊/打造室內小花園10招搞定綠布置

商業周刊/打造室內小花園10招搞定綠布置

家裡假如有著類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植物生態的溫室,固然令人嚮往,但即便我們的家無法被綠意完全填滿,也依然有許多方法讓家中充滿自然的美感。

2013-04-15 10:52

商業周刊/馬總統 我想送您一雙好襪子!

商業周刊/馬總統 我想送您一雙好襪子!

四月三日,紀錄片《台灣黑狗兄》在社頭特映。黑狗兄李東林在映後發表感言,他說:「我想送一雙慢跑襪給馬英九總統。」

2013-04-15 10:51

商業周刊/六位IBM總字輩 來台「抓小偷」

商業周刊/六位IBM總字輩 來台「抓小偷」

在台灣社會案件頻傳時,三月底,一位總管四十萬人企業產品研發的發明大師,走進新北市警局,隨後,一位市值二千四百億美元企業的資訊總舵手,還有其他四個跨國企業主管,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共六位總經理級的人物齊聚一堂,要幫台灣「抓小偷」。

2013-04-14 19:30

商業周刊/渣打CEO:沒人能打贏貨幣戰爭

商業周刊/渣打CEO:沒人能打贏貨幣戰爭

過去十年,渣打集團的營收、獲利及股息都持續創新高,即使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歐債風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等衝擊,渣打集團依然逆勢成長,並且成為亞洲、非洲、中東地區等多個新興國家最大的外資銀行。

2013-03-22 16:04

商業周刊/IBM砸15億 送總經理來台「抓小偷」

商業周刊/IBM砸15億 送總經理來台「抓小偷」

在台灣社會案件頻傳時,三月底,一位總管40萬人企業產品研發的發明大師,走進新北市警局,隨後,一位市值2400億美元企業的資訊總舵手,還有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共6位總經理級的人物齊聚一堂,要幫台灣「抓小偷」。

2013-04-10 16:3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