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後宮」可參觀? 北京故宮打算擴大開放西部院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接受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的邀請,18日率團來台洽談合作計畫。他在故宮進行名為「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的演講時表示,北京2020年要慶祝建城600年,所以北京故宮將在往後8年發展「平安故宮」計畫,整修西部院區,並擴大開放;換言之,如果「甄嬛」真有其人,她所居住的地方有可能呈現在大眾面前。

▼北京故宮外的護城河。

北京故宮在2002年有700多萬參觀人次,2012年已增加至1530萬人次,2013年又多了1成5,單霽翔覺得觀眾雖然很可愛,但太多人使得院方的壓力也大;「平安故宮」主要目的有3,分別是維護宮殿古建築、180多萬件收藏品與遊客的安全。

為了不要讓人潮太過集中,除了修繕古建築外,北京故宮還會改造地下庫房、建設安全防範新系統,重點工程之一是將故宮西路打開。單霽翔提到,故宮西部是屬於女性的世界,后妃居住的後宮和「雨花閣」等佛堂都在該處,故宮還打算將以往沒開放過的「文淵閣」和一小段城牆開放,讓民眾能在城牆散步。

單霽翔感慨指出,雖然北京故宮是博物院,但遊客常常把它當作旅遊景點,一進去後就直接進入宮殿發問,皇帝在哪坐、躺?另方面卻又抱怨北京故宮沒有什麼可以看的,認為台北故宮比較像博物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