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網拍女模久咳傷肺 塵蟎狗毛引發氣喘發作

我們想讓你知道…咳~小編旁邊好像有個案例。

▲網拍女模久咳竟是氣喘,查過敏源避免永久傷害。(圖/台中慈濟醫院)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一名范姓網路服裝女模咳嗽年餘,半夜常會咳到醒來,白天昏昏沈沈,掛著黑眼圈、神情疲憊跟客戶談生意,時間長一點就咳得厲害,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少見的咳嗽型氣喘傷了肺部,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才解決困擾。

台中慈濟醫院18日表示,范姓女子經營網路服務生意多年,長相甜美,窈窕身材,自己兼任服裝模特兒,襯出十足時尚感,才是輕熟女的年齡事業就一片看好,已有許多死忠的顧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年多前,她開始出現咳嗽症狀,以為是感冒而自行服藥達3個月,沒想到久嗽不癒,愈晚咳得愈厲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白天沒神,跟客戶洽談時間長一點就咳,造成業績下滑。

院方表示,范女來就診時,雙眼旁有大大的黑眼圈,還帶著疲累的神情,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國樑(左上圖)幫她安排檢查後,發現她是少見的咳嗽型氣喘,塵蟎、狗毛容易引發她的氣喘發作,因久咳導致肺活量跟氣管狀況只有60分,表示氣管很緊、收縮嚴重,是僅佔1成的非典型的咳嗽型氣喘,經投藥搭配吸入劑兩周內就有明顯改善,且能一夜好眠。

「很久沒有那麼輕鬆,開始運動跑步,好好做藥物治療,希望恢復肺功能。」范小姐記得自己小時候很會咳,大概國中前都有氣喘,也是從小一直以來都常吃藥,好多年都沒事。可能是一年前到韓國,在零度左右的低溫扛重物,大口呼吸進冷空氣引發舊疾,一直沒有好起來。

由於范姓女子收養多達6隻的各式流浪犬,包括紅貴賓、黃金獵犬等,塵蟎、狗毛容易引發她的氣喘發作,雖然醫師建議她遠離過敏源,同時多運動,避免造成肺功能的永久傷害;不過,長達8、9年的相處,狗兒對她而言已是家人,要割捨很難。(右圖:肺功能檢查結果,綠色是正常的100分, 藍色是范小姐的60分。)

醫師因此建議范女,將狗養在戶外,並改養短毛狗,而為避免塵蟎,應每週換洗床單、被單與枕頭套,並儘量用熱水殺菌,且加強居家空氣流通。

邱國樑指出,非典型的咳嗽型氣喘,經投藥搭配吸入劑2週內就能見到明顯改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遠離過敏源,他也提醒,氣喘造成的氣管痙攣,如果未經適當治療,肺功能會持續惡化,甚至最後無法恢復,常會造成肺功能永久退化。

「氣喘病患中有十分之一會以久咳不癒來表現。」邱國樑說,氣喘病病人如果很典型,容易被診斷出來,但有10%左右的病人是咳嗽型的氣喘,不會嚴重到呼吸困難咻咻叫,被當一般感冒,怎麼治療都治不好,范小姐就屬於這類病患。他提醒氣喘病患規則服藥吸藥最重要,久咳3周以上沒有痊癒就應找胸腔科,若有痰黃稠合併發燒胸痛或呼吸困難合併有異常呼吸聲,如咻咻聲等,都要儘早就醫。

邱國樑強調,不少人排斥含有類固醇的藥物,其實,吸入型藥物類固醇的藥量小,範圍只到呼吸道,只要正確使用,特別注意吸完藥後,需漱口並吐掉就可以大幅減少副作用。在全球,吸入型類固醇是氣喘疾病首選最重要的藥,加上口服抗過敏等藥物,可保病患神清氣爽,好好治療,病人的肺功能就會恢復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