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討外籍漁工健保費 船家:長年在外工作強制投保不合理

記者許政欽/東港報導

屏東東港地區數十艘漁船船主,近日接獲法務部行政執行處的追繳外籍漁工健保費及滯納金,引起漁民恐慌,17日,立委蘇清泉特邀集勞委會等相關單位進行協商,最後決定暫緩執行,蘇清泉更承諾將發動跨黨派研商,盼能比照勞委會模式以輔導性質,將之前清查之保費全數取消。

17日下午,立委蘇清泉邀請勞委會、漁業署、健保局、行政執行署等官員,在東港區漁會針對法務部行政執行處追繳外籍漁工健保費及滯納金一事召開協調會。會中砲聲隆隆,東港鎮代表會主席吳勝發及船主們表示,我國籍漁船船主僱用外籍漁工後,必須跟僱用外籍勞工一樣,為外籍漁工投保全民健保。但部分外籍漁工長期於境外作業,並未待在國內,生病受傷也多由船主全額自付,因此,許多船主認為強制投保並不合理,只徒增船主負擔,遂未替外籍漁工投保。另一部分,船主因政府未充分輔導宣傳相關規定,導致不清楚法規,遭健保局移送行政執行署執行追繳保費及滯納金。

蘇清泉表示,船主並非蓄意拒繳健保費,主要在認知不同。且健保局從民國99年11月起至102年4月份為止,清查全台外籍漁工追繳保費達6千多萬,但目前漁獲量銳減,漁民生活困頓,無疑是雪上加霜。他承諾將與立委蘇震清跨黨派共同努力,偕同健保小組協商,希望比照勞委會模式,以輔導性質,將之前清查的保費全數取消。此提議獲得在場近50名船主熱烈掌聲,表示贊同。

會中協商結果,健保局高屏分署經理林立人承諾,追繳部分暫緩執行,或以分期付款方式協助漁民辦理,更願意透過立委協助修法,避免漁民再為類似案件所苦。(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