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視的「江南傷疤」 陸12省面臨沙化危機

▲位於長江中心的江西彭澤縣棉船鎮金星村的沙化土地。(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422世界地球日到來,環境保育議題也愈來愈受到重視。中國大陸近年非法採砂、濫伐林木問題嚴重,讓土地變得傷痕累累、沙化更嚴重,一向給人水草豐美的南方地區竟出現小規模「沙漠」,這些星羅棋佈的沙化土地,被當地稱為「江南傷疤」。►►►看更多大陸南方沙化圖片,請按這裡。

《新華社》報導,一般認為,沙漠化、荒漠化是只屬於北方乾旱區的問題,而南方則是雨量充沛、山清水秀,在這種普遍意識下,南方土地沙化,一直是個容易被忽視的問題。

報導表示,中國大陸最近一次較全面的南方土地沙化調查是於2009年開展的國家林業局第四次沙化土地監測,監測結果顯示,南方的濕潤沙化土地分佈廣泛,面積達0.88萬平方公里,涉及地區包括福建、江西、浙江、湖南、湖北、廣東等12個省區市的260個縣市區。

報導表示,鄱陽湖腹地的江西都新屋劉村深受土地沙化困擾,靠近多寶水庫的1.5畝農田已沉積兩公尺多深的沙土,連野草都難以生長,而村公路邊的路基被洪水沖刷出的沙溝與沙壑清晰可見。60歲村民劉仙貞表示,村莊和農田曾遭遇山洪衝擊,因缺少資金治理,泥沙沉積越來越厚,可耕種的農田人均不到7分地。

記者溯流而上,來到長江與鄱陽湖交匯處、江西與安徽交界的彭澤縣定山鎮東光村。在這裡,來自江邊的流沙步步逼近村莊,堆積起來與防洪大堤齊平。據悉,全村1500多畝耕地中有800多畝面臨淹水問題。

東光村村支書陶輝林表示,20世紀80年代東光村到處都是「光頭山、白沙子」,高的上百公尺,矮的幾十公尺,經過近30年的治理,狀況有所改善,但有些變化卻是難以逆轉,他回憶,「小時候經常到江北的安徽省宿松縣復興鎮走親戚。坐的是小輪船,河對岸有碼頭,河中間有綠洲。然而,如今綠洲變沙洲,對面的碼頭也被沙子掩埋,不見蹤跡。」

江西省農業大學教授劉苑秋研究發現,一方面「由於非法采砂、濫開墾、濫挖樹等行為難以制止,導致局部仍存在固定沙地向半固定沙地轉移、輕度向中度和重度轉移現象」。另一方面「鄱陽湖流域水位持續下降,增加了沙化土地面積擴大風險,有調查表明鄱陽湖風化流沙正以每年3至5米的速度持續向外推進」。

報導表示,更大的挑戰還來自於氣候變化,根據氣象部門評估報告預測,未來20年南方平均氣溫將普遍升高,到2020年,一些省份平均增溫約0.6℃,降水量增加10%左右。專家分析,乾旱和洪澇將使南方沙化土地擴展的風險不斷增大,若不加快治理,還將進一步增加「潛在的生態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