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熱到可燙傷人 濕潤廣東面臨沙漠化危機

▲中國大陸許多省分遇到沙漠化危機問題。(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土地沙漠化較為嚴重的國家,外界認為這是屬於北方的問題,跟濕潤的廣東沒關係,但鮮為人知的是,沙漠化、石漠化是困擾美麗廣東的兩大生態問題,當地一份調查顯示,沙化問題影響近1/10居民日常生活。

廣東省林業廳最新完成的第二次石漠化監測結果顯示,與2005年對比,全省石漠化土地面積從8.1萬公頃降至6.4萬公頃,減少約1.75萬公頃;全省第四次沙化監測,全省沿海31個縣分佈著逾10萬公頃沙化土地,比2004年少了近1萬公頃。

《廣州日報》報導,乳源大橋鎮通天蘿景區是著名的探險聖地,也是石漠化最為嚴重的區域,記者3月21日抵達現場時看見連綿的丘陵表面遍佈石頭,有的石頭面積超過山體的90%,僅石縫中有零星雜草。

3月22日,記者來到樂昌梅花鎮下灣村長坪亭的一石頭山,這裡超過700畝山石漠化程度超過50%,屬於重度石漠化的地區。

早上9時半,太陽不算大,但照在沒有一棵樹遮陰的石頭上產生很高溫度,記者站了半個小時已經大汗淋漓。如果是夏天,這些石頭可能燙人。就在這樣的環境下,來自湖南郴州的劉興發兩父子正拿著松樹苗在石頭縫裡種植。

石漠化地方選擇種樹點得有經驗,否則樹木不能活。劉興發告訴記者,首先泥土得有20公分厚,並且土壤沿石頭縫擴散,這樣種下的樹木根可以穿梭在石頭縫隙中吸收水分。

乳源、樂昌均面臨資金缺乏恐致樹木種得活、養不活的問題。乳源農林局負責人表示,當下國家和省給當地的造林補貼是人民幣700元(新台幣3,351元)/畝,這個僅僅滿足第一年的種植費用。

計算發現,三年下來,乳源、樂昌造林成本在人民幣1400至1500元(新台幣6,702至7,181元)左右,因此當下的造林補貼僅僅滿足了一半。專家指出,石漠化地區的生態正處於改善力量與破壞力量的相持階段,若缺資金無力支付管護費用,恐導致樹木「年少夭折」。

陳鵬說,海風一刮,夾著海沙通過缺口往內地趕,於是出現了黃沙漫天的景象。「那一次臉上、身上全是沙子,而且還被太陽曬得很燙,看看太陽,也因漫天黃沙而呈現橘黃色。」2009年,眼見改造失敗,龍塘鎮北臘林場將桉樹又改為木麻黃,如今又長至6至7公尺高的參天大樹,發揮阻擋茫茫海沙入侵內地的衛士角色。

據悉,省林業調查規劃院編制《廣東省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總體規劃》和《廣東省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擴大試點縣實施方案》,提出了治療地球癌症的3劑藥方。分別是封山是石漠化綜合治理的基礎;育林是石漠化綜合治理的補充;遷移是石漠化綜合治理的必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