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難買少時貧」 蔣勳:我到現在仍懷念榕樹上的床

▲美學大師蔣勳。(圖/翻攝中天網站)

記者張瀞勻/台北報導

「有錢難買少時貧」,這是美學大師蔣勳16日在青年論壇中送給台灣年輕人、台灣學子的一段話。蔣勳的父親在前總統蔣中正來台時,堅持留在福建老家打游擊,而母親為了讓家中5個小孩逃命,一家子坐上船逃到台灣,好不容易父親有了公職,但家庭經濟仍然貧窮,仍然需要母親四處打理,當時念小學的蔣勳甚至一放學就得撈浮萍、抓蛤仔,好餵飽賴以為生的鴨子,但他從不覺得心酸,反而有很多讓他快樂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茜與蔣勳對談。(圖/翻攝中天網站)

蔣勳說:「當時父親一個月領45元,母親心裡就開始籌畫養雞養羊,增加經濟來源,我小學時,回到家書包一丟,就開始撈浮萍餵鴨子,還去抓蛤仔,打碎去餵鴨子,牠們最喜歡吃這個,比在學校上課還要快樂,有時候會抓到幾條黃鱔,那時候自己找很多食物。」蔣勳說除了物質生活,當時每天幫忙家中雜活,反而發現大自然裡面好多東西可以去玩,不只是窮,生活的溫暖不只是用物質來看。

七八年級生,甚至九年級生,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蔣勳笑說:「如果我跟年輕朋友一樣有機會,我也會想要iPhone、iPad,但有錢難買少時貧,以前常常都在保安宮前的榕樹上午睡,聽著蟬聲,媽媽在下面找我,但我還是想要一直待在榕樹上,到現在睡了好多了不起的臥床,但我還是很懷念榕樹上的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