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咬眼睛 男學生險失明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彰化1名16歲男學生,戴耳機聽音樂時,螞蟻順著耳機線爬到臉頰,雖立即驅趕,卻不小心掉進左眼,且螞蟻竟咬著結膜不放,導致男同學疼痛不已,所幸緊急就醫治療,才免於失明危機。

▲螞蟻跑進眼睛 男學生險失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男學生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徐浩恩指出,患者因為揉眼睛,使得螞蟻斷成3截卡在白眼球,經剪去左眼下方一小塊被咬傷的眼結膜後,患者已逐漸復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徐浩恩進一步說明,一開始僅用夾子為患者取出螞蟻,但因無法順利夾出,只好透過麻醉藥進行手術,才順利清除螞蟻;包括蟲子、細沙等異物跑進眼睛其實很常見,但螞蟻咬傷眼睛為罕見個案,尤其若是被毒液強的火蟻咬傷,後果不堪設想。

患者所幸未傷及視力,透過止痛藥、抗消炎眼藥水等已逐漸紓緩症狀,且被切掉的眼結膜,約3至5天就自然增生;徐浩恩說,眼睛構造中,結膜是具有豐富血管,且呈現半透明黏膜,覆蓋於眼球的前面及眼瞼後面,當受到外力刺激或感染發炎等,就會呈現紅腫、疼痛等症狀。

若有任何異物跑進眼睛時,千萬避免用手搓揉,以免使症狀加劇;徐浩恩呼籲,民眾可順其淚水讓異物從眼睛流出,若無法順利流出,則可透過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等清洗眼睛,並應立即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