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百年石符鎮水患 揭開港口村開發史

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

百年石符重現滿州鄉港口村,證明古家33代祖古阿添開發港口史,揭開盛產恆春3寶之一港口茶的滿州鄉港口村百年開發史謎團。

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昨日表示,百年前滿州公館為前清地方衙門所在地,後因水災頻繁,另由縣民古阿添供其所有土地新建衙門,日統治台灣後毀,當地耆老易稱公館。

古家先祖清光緒14年自車城保力移往,為保土地免受年年水患為害,遂懇祈水德星君鎮煞,併請當地福德正神及中軍元帥鎮守,勒刻鎮煞於港口溪畔。百年來水道逐漸移往西邊山溝,石浮也被斜埋半入土中,符形字跡經百年已長滿青苔及土垢。

上月26日念吉成在古家第36代古清桂董事長再往查看,清晨突降甘霖2個小時細心擦拭,意外發現所有字跡及符咒樣貌。石符已歷百餘年日曬雨淋風化,表面填有一層垢土,經實地丈量,厚為18公分,面寬36公分,出土部份108公分。

7旬耆老黃清河說:先祖百餘年前來港口公館今港口村開發,古家先祖古阿添等人即在此開發,村民大半靠種植港口茶維生,苦於水患為害,大家誤以為只是立一個石頭公鎮煞,古家第36代古清桂曾聽其阿祖稱曾立一石符鎮水患,只是從來沒有人發現。

念吉成判斷此百餘年前先民立石符鎮煞,應是先民懇祈水德星君降符咒,再依符咒樣勒刻石符鎮煞,並禮請福德正神公及中軍元帥鎮守。去年824天秤颱風水患侵襲石符略向東傾斜,上月重見天日,古清桂祭拜石符,酬神百餘年護佑地方平安,增添恆春半島先民開發史一則傳奇。(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