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苗株到手 半年可量產上市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國衛院宣佈已完成H5N2禽流感疫苗株選擇,並建立國內疫苗研發的作業平台及流程,未來若爆發任何病毒流行,從拿到國外分享的疫苗株到疫苗量產上市僅約6個月時間。國衛院表示,若美國於今年5月份提供台灣H7N9疫苗株,預估11月份即可上市20萬劑疫苗,提供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及養禽戶緊急使用。

▲國內首度研發H5N2禽流感疫苗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表示,2012年台灣是唯一發現有H5N2高病原性病毒的國家,引發全球流感界關注,因此當年11月動物流感研討會中,流感權威Webster教授建議台灣研發H5N2疫苗。今年1月份,國衛院召開疫苗開發跨部會議,目前已建置基因重組之緊急疫苗種株製備流程,未來做出H5N2疫苗可分享給各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衛院於舉辦台灣第一次的疫苗選株諮詢委員會中,即選出3株2010-2012年間流行的H5N2病毒株,進行遺傳工程馴化及複製能力的製備,預計今年9月完成選出適合的病毒株,作為製作疫苗的預備。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說明,疫苗的製成從拿到病毒株後馴化成疫苗株,一般約6-8星期;再從疫苗株中選擇1株作為疫苗庫,約3個月時程;爾後申請藥證、做臨床實驗,到疫苗量產上市,也需要3個月時程。

以目前中國大陸流行的H7N9為例,若台灣5月份直接自美國拿到疫苗株,預計11月份可量產上市,首批約量產20-30萬劑,往後每個月可陸續量產10萬劑,供應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及養禽戶緊急使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