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海鮮遇上白巧克力?台灣白蘆筍也入菜

點評:最令我驚訝的是「白巧克力與海鮮的完美結合」!

記者陳姿吟/台北報導

春季是「蘆筍」的季節,而台灣產出的白蘆筍白嫩多汁、清脆香甜,飯店主廚看上台灣蘆筍本身的美味以及不會因空運而影響保水程度,「就地取材」的將其運用在一系列創意料理中,反而讓菜色多一份在地的親切感。

開放式料理廚房中,君品酒店雲軒西餐廳主廚王輔立師傅,一邊將火侯調整好後,另一邊將烤好的美國進口牛排放入燜爐中,以上都用「燒材生火」兩段式的碳烤方式,運用的是南投來的相思木,最傳統的手法細細烹煮出這一道道美食佳餚。


▲兩段式的傳統炭烤方式,是雲軒西餐廳廚房內部最大的特色。(圖/記者陳姿吟攝)

第一道「綜合海鮮配白蘆筍襯蘆筍白巧克力醬」:

光看菜名很難想像海鮮與白巧克力醬會如何顛覆味蕾,而咬一口後,便會驚豔於兩者融合的程度,衝突感僅有在菜名中,而沒有出現在嘴裡的美食中。


▲白巧克力醬與海鮮、白蘆筍的結合,口感完全不衝突。(圖/記者陳姿吟攝)

將鱸魚、明蝦、蛤蠣、日本干貝經過碳烤後,再加入以白巧克力、蘆筍和鹽一同進行真空低溫烹煮融合出的精華醬汁、打成泡沫後淋於海鮮上;海鮮肉質深層的甘甜、白巧克力的苦甜,和蘆筍鮮甜合為一體。

第二道「酥皮乳豬佐白蘆筍松露燉飯」:

煎得焦脆的乳豬皮,吃起來卻無任何的燒焦味道,配上底下絲絲入口的乳豬肉,香氣馬上在口中溢開;燉飯中濃濃的白蘆筍味,也與米飯結合恰如其分。


▲看起來成塊的乳豬肉,其實是經過主廚將其「骨肉分離」處理後再合併的。(圖/記者陳姿吟攝)

白蘆筍的斜段加入洋蔥、米飯和大蒜及奶油拌炒,再放入頂級的義大利松露,王輔立將乳豬肉連同月桂葉、百里香、洋蔥還有多樣蔬菜進行真空低溫烹調(sous vide),以60度溫度蒸煮18小時之久,精萃出濃郁的肉汁後,再將乳豬的外皮與肉塊分離小心翼翼將骨頭除去;再將剛剛的肉汁與肉塊加入鹽和胡椒調味,待上桌前熟煎上色;如此繁雜費時的功夫成就外脆內嫩,保留十足的香氣。

第三道「威林頓牛排襯大蘆筍與波特醬」:

第一層師傅純手工製作的酥皮麵包,香酥的程度的確教人佩服!一口咬下,馬上就感受到菲力牛排的厚實口感;看似配角的杏鮑菇,多汁鮮甜,彷彿在烹煮時完全沒有流失掉一滴水份。


▲左:表面的酥皮與菲力牛排的時間掌控需完美調配,才不至於互相影響口感。右:色澤紅潤五分熟的牛排,是最佳的賞味熟度。(圖/記者陳姿吟攝)

將來自美國的菲力牛排以鹽和胡椒簡單提味,再煎至表面熟(是為避免出水使附上酥皮時會軟嫩),放上加入紅蔥頭和百里香拌炒後濃縮的蘑菇碎,再以酥皮包覆放入蒸烤箱約10分鐘,達到牛排最完美的五分熟度與外皮的香酥脆,王輔立說明:「為使牛肉不能過熟影響口感,又要保持酥皮最酥脆的程度,經過很多次的測試,才抓出最完美的比例!」擺盤時為搭配菲力牛排的大氣,換上美國白蘆筍,讓蘆筍與牛排肉的厚實口感交錯;而波特酒醬也十足畫龍點睛,是以月桂葉、紅蔥頭、百里香、和波特酒調配而成,更襯美好滋味。


▲君品酒店主廚王輔立師傅讚賞台灣在地白蘆筍,香甜多汁,適合拿來做各式料理菜色。(圖/記者陳姿吟攝)

(以上價格:酥皮乳豬佐白蘆筍松露燉飯NT1,650元、威林頓牛排襯大蘆筍與波特醬NT2,350元、綜合海鮮配白蘆筍襯蘆筍白巧克力醬NT1,850元;另有雙人春筍海陸大餐豪華過癮NT6,800元。詳情請洽台北君品酒店)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