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吃水果過量 恐血糖飆高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時應多注意,因部分水果潛藏較高糖份,萬一攝取過多,恐使血糖飆高;安泰醫院外科醫師蘇清泉指出,糖尿病患並非不能吃水果,而是要慎選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且必須配合運動、藥物控制等條件,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糖尿病患攝取過多水果 小心血糖飆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曾有1名糖尿病患者,因連續喝了鳳梨汁及一盒蓮霧,導致血糖飆高將近800,緊急就醫治療;蘇清泉說,台灣水果甜又便宜,一不小心可能就被當作零食過量攝取,若糖尿病患者不懂得節制,不但恐使血糖上升,甚至提高誘發併發症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蘇清泉進一步說明,糖尿病患者應掌握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也就是低糖、低鹽、低脂及高纖維,若要食用水果,則以一份為攝取量,包括芭樂、橘子、蘋果、奇異果等都為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另外,也必須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幫助增加血中好膽固醇的濃度,維持體重就能使血糖較易控制;蘇清泉呼籲,糖尿病透過飲食、運動、定期監控血糖等,是能有效控制的疾病,但若糖化血色素高於7%時,最好盡早接受藥物治療,才能幫助有效控制血糖值。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