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上億塵螨爬滿清淨機快活深呼吸 幼兒過敏喘不過氣

記者廖明慧/台北報導

春天是花粉灑落和細菌繁殖的高危險期。為杜絕空氣汙染,許多家庭添購空氣清淨機,但殊不知越用越髒!細菌塵蟎只是被吸附在濾網上,並沒有被消滅,日積月累下來的皮屑灰塵更成為塵蟎的糧食,清靜機反而成為病菌大溫床。民眾選購清淨機要注意有無殺菌功能及第三方認證。

▲幼兒活動範圍以室內為主,要注意家中空氣品質,避免養成過敏體質。(圖/嬰兒與母親雜誌)

灑落和煦陽光的春天,是百花齊放萬物復甦的季節,但也是花粉灑落和細菌繁殖的高危險期,美國環保署研究表明室內空氣污染物的濃度是戶外的2-5倍。老人、小孩的活動範圍以室內空間為主,原本抵抗力就較差,又處於細菌、灰塵、微生物濃度高的環境中,常見症狀為打噴嚏、咳嗽、眼睛乾癢等過敏反應,尤其是兒童身體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50%,久而久之養成了過敏體質而不自知,甚至感冒全家交互感染、久治未癒、罹患小兒氣喘等情況,都要懷疑是否是空氣品質出了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指出,要切記保持家中空氣流通,降低空氣汙染濃度,適時開窗是必要的。但冬天寒冷,春天花粉紛飛,夏季吹冷氣,民眾常忘了通風的問題,加上室外車水馬龍灰塵飄揚,媽媽們常抱怨開窗讓剛擦好的地板又積上了灰塵。

為杜絕空氣汙染,許多家庭添購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或雙功能複合機,但殊不知越用越髒!除濕機會使室內濕度降低,此時家中灰塵、塵蟎會飄起,所以要在無人環境下使用,否則會加劇過敏症狀。而空氣清淨機的使用上也要注意,細菌塵蟎只是被吸附在濾網上,並沒有被消滅,日積月累下來的皮屑毛髮更成為塵蟎的糧食,清靜機反而成為病菌大溫床。雙功能一體的機種由於還肩負除濕功能,微生物多了吸收濕氣的機會。空氣清淨機越清越髒,是民眾始料未及的結果。

▲天天用空氣清淨機而不換濾網,小心變成病菌和塵蟎的溫床。(圖/取自網路)

健康意識抬頭,加上民眾養成聰明消費習慣,記者探訪賣場發現,民眾購買清淨機前會注意是否有殺菌、除去異味的功能,可見此類機種漸成主流的趨勢銳不可擋。但選購時仍須注意有無得到第三方認證,近來有業者引進美國RGF空氣清淨設備,經過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實驗室證實,可消滅99%以上的H1N1、諾羅病毒、SARS、禽流感等病菌,除此之外,還可除去地板建材中的甲醛毒物、黴菌、煙味、寵物氣味等不健康因子最高98%,讓空氣「乾淨」之外,還能達到「清新」的要求。

▲清淨機市場競爭激烈,不僅講求殺菌功能,還要兼具時尚外觀。(圖/RGF提供)

同時,為滿足講求生活品味的現代人,RGF清淨機外觀設計走簡約北歐風格,增添居家時尚氛圍,適用範圍30坪,也非常符合台灣家庭三房兩廳的空間。

滅菌清淨機好威!消滅菸味細菌大口呼吸好清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