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可喝豆漿! 急性期才需禁食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很多痛風病人視豆類為絕緣體,舉凡豆製品都不吃,豆漿也不敢喝;醫師表示,其實,任何食物不多吃,就不會有問題,痛風病人可以喝豆漿,只是若在急性發作期,才需禁食。

▲痛風可喝豆漿?! 醫:急性發作才需禁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痛風病人必須控制含普林高的食物,以致凡是高普林的食物,就成了痛風病人的大敵,即使是愛吃,也只敢淺嚐即止,甚至是連碰都不碰;不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葉敏南醫師表示,任何食物不吃多,就不容易出問題,現代人多半攝取太多的脂肪和蛋白質,所以要特別控制肉類的量,少吃紅肉、內臟、,少喝火鍋湯、肉湯或濃縮的肉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敏南醫師指出,海產類含普林量較高,也勿經常食用,由於酒會影響尿酸的排泄,所以要禁止飲酒,尤其有一些酒類普林含量不低,如陳年紹興酒、紹興酒和啤酒,更不能喝;至於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只需少吃,並不需禁吃,一天一杯豆漿的量並無妨,但是急性發作期要禁食。

痛風常見成年男性好發,尤其是飲酒作樂,吃大餐之後,就常有痛風病人掛病號;葉敏南說,男性從青年到老年人都有可能痛風,因為停經前的女性,可能是女性激素的保護作用,尿酸的排出能力比較好,因此,極少有痛風困擾,但停經後的女性,痛風好發機率與男性一樣。另外,腎功能不好,尿酸排出能力差,使用利尿劑的高血壓病人和癌症患者的痛風好發機率會變高。

葉敏南醫師表示,要避免痛風的發作及復發,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非常重要,尿酸值高的患者若沒有發生痛風的症狀,只需飲食控制,可以不須長期藥物治療,但若有痛風的症狀時,則需長期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