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北韓!漢光預演 雷霆2000多管火箭首度外島試射

我們想讓你知道…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只有砲聲....

▲總統馬英九視察前,澎湖漢光演習先預演。

地方中心/澎湖報導

17日馬英九總統將首次以三軍統帥身份,視察漢光29號演習,軍方10日清晨6點開始,在澎湖進行最後一次預演,由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的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首度在外島公開試射,展現優異性能,演習最後防護射擊砲彈齊射,成功殲滅敵軍進犯兵力。國防部表示這項預演早已排定,非關北韓試射導彈。

今年漢光演習17日將在澎湖五德進行三軍聯合大規模實彈射擊,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會出席漢光演習五德實彈射擊,這是他上任總統以來,首度以三軍統帥身分主持國軍年度最大規模演習。國軍陸海空兵力於破曉前集結,出動三軍各式武器裝備,凌晨6時在澎湖五德海域及澎南海、空域實施預習,參謀總長嚴明上將坐鎮主持預校,全程近1小時。

操演時序依序為泊地攻擊,先期制壓,反舟波射擊,坐灘線火殲和最後階段的防護射擊,總共出動F-16、IDF與F-5戰機、成功級艦、錦江級艦、光六快艇、AH-1W與OH-58D直升機、雷霆2000、標槍飛彈以及M114型155榴砲、M101型105榴砲、T63式120迫擊砲等各式武器。

演習以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為場景,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射擊演練,以檢測外島獨立固守能力及驗證固安作戰計畫適切性。其中,首次在外島實彈射擊的雷霆2000出動9輛參演,揭開演習序幕,考量演習場地距離,選擇使用MK30式火箭彈。今天預校共射擊9發,每車打1枚,展現武器優異性能。

軍方指出,雷霆2000在17日正式操演每車將射擊9枚,共81枚。今天預校最後防護射擊階段,各式武器裝備砲彈齊發,對準海上目標,成功殲滅來犯敵軍,展現國軍精實戰力。(右圖: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wiki)

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自力研發的雷霆2000,早在1990年代初期即已完成,經各項性能驗證後,於民國99年底開始依期程執行量產,在101年正式交付陸軍司令部,取代服役已逾30年的工蜂六型多管火箭,雷霆規劃部署於台灣本島與外島砲兵部隊,針對陸軍反登陸作戰需求所開發,以擊滅敵登陸船團、拒敵於18至28公里以外海域為目的。

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砲車發射架系統採用自走式輪型車為載具,具有高度機動性,可快速轉進陣地有效部署,發射架可選擇掛載2具MK45火箭彈箱,連射12枚MK45火箭(右圖/軍聞社);或3具MK30火箭彈箱,連發射擊27枚MK30火箭;或3具MK15火箭彈箱,連發60枚MK15火箭,射程達7至45公里,能攻擊來犯登陸敵軍於換乘區、會合區、泛水區與灘頭的部隊,有效執行反登陸作戰。

在自動化模組設計部分,當新彈箱裝填完畢後,射控電腦即可自動判別火箭彈彈種,並算出射擊諸元,且操作指令電腦為中文化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