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疑「中韓混血」 病毒在長三角地區基因重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透露,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來自於韓國野鳥和上海、浙江、江蘇鴨群、雞群的基因重組。

▲大陸研究:H7N9禽流感源於中韓混血。(圖/本報資料照)

《京華時報》報導,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舒躍龍說,H7N9病毒誰都沒見過,因此傳播力、致病力、傳染性,現在還不能判斷。

報導說,這是禽流感病毒之間的重配病毒,病毒外殼是H7N9,內部6個基因片段來源於另一種禽流感病毒H9N2。舒躍龍表示,流感病毒的重組和重配是非常容易發生的,就像搭積木一樣,構成一根一根的積木組合。

另據《財新網》報導,中科院實驗室研究人員表示,病毒片段重配研究結果顯示,H7N9病毒的8個基因片段中,H7片段源於浙江鴨群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而浙江鴨群中的病毒往上追溯,與韓國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同源N9片段與韓國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同源。其餘6個基因片段源於H9N2禽流感病毒。

據病毒基因組比對和親緣分析顯示,H9N2禽流感病毒來源於中國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的雞群,基因重配的發生地很有可能在長三角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簡稱);過程可能經由韓國野鳥在自然遷徙過程中,和長三角地區的鴨群、雞群自身帶有的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重配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