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幾十條! 保育團體籲超商魩仔魚飯糰下架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吃魩仔魚應該也不會怎樣吧

▲網友繪製「嘿!牠們都是魩仔魚!」。(圖/翻攝網友Chia-Wen Wong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水產試驗所的報告曾指出,魩仔魚其實是「200多種魚的魚苗」,為海洋生態資源的基石,如果繼續撈捕,可能會導致漁業資源枯,也因此保育團體一直呼籲拒吃。但最近統一超商卻販售一款「吻仔魚御飯糰」,全家便利商店也賣「吻仔魚蛋炒飯飯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上周就發函業者要求下架,強調對方若拒絕,將發動抵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一超商回應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投訴內容。(圖/翻攝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臉書)

長期捕撈魩仔魚,將造成漁業資源失衡,事實上,漁業署一度在2006年7月宣布,2009年起將全面禁捕,但後來政策卻跳票,官方解釋必需考量漁民生計,因此改為逐年下修捕獲總量,而今年的目標則為2436公噸。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泰迪認為,魩仔魚這麼小,吃掉一口幾十條,一餐就有上百條,遲早吃掉海洋生機。而《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今天也致電該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賴威任,他質疑漁業署所制定2000多公噸數值標準在哪裡?實際執行的成效又如何?且申報查核有無落差?

賴威任也進一步談到,先前向統一超商反應,對方的回答「等同沒有回應」,完全只是制式客訴流程的官方說法。他認為,這些龍頭超商應該有高道德標準,負起企業責任為環境保護盡心力,雖然他們在法理上站得住腳,但將持續進行道德勸說,不排除運用消費者力量來抵制,接下來也會對全家便利商店比照辦理。

對此,統一超商回應,「吻仔魚御飯糰」為季節性商品,所使用的魩仔魚全是在合法時間內捕撈;全家便利商店也指出,「吻仔魚蛋炒飯飯糰」是短期商品,承諾公司未來開發商品會做相關評估。至於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則表示,一直有在核定各縣市對其捕獲量,且每年也有3個月的禁捕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