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溝藏污納垢 傷口接觸易遭感染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若傷口不小心觸碰到水溝的水時,小心,不但可能會引起傷口感染,嚴重甚至恐需截肢;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指出,主要是因水溝的水可能存有親水性產氣單胞菌,這種多生長在淡水中的病菌,一旦感染,就也可能會好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不得輕忽。

▲水溝藏污納垢 傷口觸碰恐感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1名正值壯年的男性,因夜間騎機車時,視線不良摔落水圳,造成身體多處骨折,加上左腳傷口泡在水裡近半小時,導致親水性產氣單胞菌感染;余宗興說,患者因此引發左膝髕骨骨髓炎,經不斷施打抗生素,且多次開刀清創後,才好不容易保住左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余宗興進一步說明,親水性產氣單胞菌就像是創傷弧菌,容易出現胃腸炎等症狀,當感染至傷口時,就可能好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敗血症,若又碰上抵抗力較弱的患者,就有可能使病情逐漸惡化,必須截肢。

在台灣,有許多開放性骨折的患者,因傷口接觸水溝的水,造成親水性產氣單胞菌感染的個案;余宗興提醒,水中的細菌多,一旦傷口不小心被水感染時,就應盡快就醫,避免病情加劇,引發併發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