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問問題 原來是失智症惹禍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1名82歲老翁,記憶力不好已有兩三年時間,且持續惡化的跡象,不但常常忘記關燈,也常重複問相同問題,更變得內向不愛出門,經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失智症所導致;署屏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柏年指出,失智症主要是因漸進性大腦退化所引起,初期徵兆包括記憶力衰退、常把東西放錯位置、判斷力減弱等,嚴重可能影響行為舉止,失去主動性。

▲老翁重複問相同問題 原來是失智症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失智症症狀可分為認知和智能、精神、行為等三大類,尤其又以阿茲海默氏病為最常見的類型;陳柏年說,除了阿茲海默氏病,包括腦腫瘤、水腦症,缺乏維他命B12、甲狀腺功能低下等,都有可能成為好發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家屬應提高警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陳柏年進一步說明,其實像廚師突然不會做菜、司機常走錯路等,都有可能為失智症的徵兆,雖目前仍無治癒的方式,但及早接受治療,仍可透過藥物、認知行為等治療,有助於減緩退化速度,維持基本的日常生活功能。

家中若發現長輩出現相關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陳柏年呼籲,除了應盡早就醫檢查,家屬的耐心和照顧更是主要的關鍵,包括患者的安全、保持飲食及運動的維持等,更應善用幽默,減少不必要的紛爭,讓患者能發揮專長,享有品質且獨立的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