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醫治H7N9禽流感 採用「中藥代茶飲」預防

▲目前禽流感案例多半發生在江蘇省。(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近日公布H7N9禽流感中醫藥預防方案,建議高危險人群在必要採用「中藥代茶飲」進行預防。

根據《新華社》報導,北京市中醫局表示,一旦北京出現H7N9禽流感流行趨勢,將啟動中醫藥預防方案,從事禽類宰殺、販運、烹飪的人員,其他與禽類、禽產品密切接觸的人;兒童、高齡老人、有慢性基礎疾病等免疫力較低的人等,都被設定為高危險族群,建議採用「中藥代茶飲」進行預防。

北京市中醫局制定的中醫藥預防方案,除了提醒人們盡量減少與禽類接觸、家庭食用禽肉與禽蛋要充分洗凈、煮熟外,還明確提出必要時,高危險族群可採用「中藥代茶飲」進行預防。

中藥代茶飲

處方一:適合3至12歲兒童,組成是蘆根10g、連翹3g,每日1劑,開水浸泡。

處方二:適合成人,組成是白茅根5g、藿香3g、菊花3g、北沙參5g,每日1劑,開水浸泡。高齡體弱,慢性病氣虛人群可加用玉屏風散。

北京市中醫局提示,使用預防中藥應由執業醫師開具處方,不要自行判斷、選擇。老人、兒童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慢性病患者及婦女經期、產後慎用;孕婦禁用。中藥預防處方不宜長期服用,服用中藥預防處方後感覺不適者,應立即停止服藥,並及時向醫師諮詢。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如果有感冒症狀或身體有不適,請儘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