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襲免驚 7大防護金鐘罩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禽流感H7N9疫情開始連環爆,截至目前共有7起案例,其中上海2病例死亡,安徽1病例病危。面對禽流感疫情,民眾應該做好日常防護,尤其不可輕忽感冒。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經發函醫院,提醒醫師一旦發現嚴重不明肺炎病例,或醫護人員出現不明嚴重肺炎感染,應立刻通報。

▲生熟食物要大陸禽流感H7N9疫情開始連環爆,建議分開處理和保存,所有肉類及蛋類需煮熟煮透才可食用。

冬春季節是禽流感高發季節,由於禽流感與感冒的症狀相似,如果出現發燒、頭痛、咳嗽與喉嚨痛等症狀,應戴上口罩,最好就醫確診。並務必告訴醫生自己發病前是否到過禽流感疫區,是否與病禽類接觸等情況,並在醫生指導下治療和用藥。目前疾管局已提升實驗室檢驗能力,以期讓禽流感檢體在1天內結果就可出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種途徑 可能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的途徑通常有3種,包括:接觸感染家禽、接觸帶毒野鳥、接觸被病毒污染物(食)品和環境等。其中又多與食用或接觸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食)品有關。

【禽流感來襲 做好防護】

1.勤洗手清潔:一旦接觸過禽鳥或禽鳥糞,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烹調食物時,需注意每次碰觸生肉後,最好都用肥皂洗手,擦乾後再摸其他的東西,以避免自己的手交叉污染了食材或食物。

2.加強鍛鍊體能:繼續維持固定運動,強化鍛鍊體能,建立良好免疫力。

3.補充營養:維持均衡飲食習慣,注意多攝取蔬菜水果等天然食物,以及補充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4.充足睡眠:平時作息要正常,勿熬夜,注意適度休息,以增強抵抗力。

5.減少禽類接觸:盡可能減少與禽類不必要的接觸,尤其是與病、死禽(畜)的接觸,並且遠離家禽的分泌物。外出在旅途中,儘量避免接觸禽鳥,例如不要前往觀鳥園、農場、街市或到公園活動,不要喂飼白鴿或野鳥等。

6.肉蛋煮熟再吃:生熟食物要分開處理和保存,所有肉類及蛋類需煮熟煮透才可食用。

7.避免吃生蛋醬料:在風暴期間,應避免吃生蛋或用生蛋調製的美奶滋、卡士達醬、火鍋沾醬、提拉米蘇、慕斯等。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