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滿洲

阿修伯

2001年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女士出版一本「日治時期在『滿洲』的台灣人」,詳述當年台灣人的這一段經驗,生動有趣,對瞭解當年日本、朝鮮、滿洲、台灣之關係大有助益。

台灣本土大導演吳念真最近也拍攝了一部「台灣人在滿洲國」的電影,敘述日本統治時代,台灣人在日本嚴苛控制下,留在台灣沒有什麼前途,乃紛紛前往同樣是日本殖民地比台灣大得多的「滿洲國」發展的故事。

台灣人在滿洲國有求學的、有行醫的、有經商的、有教書的、有任公職的,其薪水收入比台灣多二、三倍,社會地位也相當高。在五族(日、滿、漢、蒙、鮮)共和的「滿洲國」,台灣人屬於最高等的日本人

新竹人謝介石做過「滿洲國」外交總長,許多到滿洲發展的台灣人都受到他的照顧接待,他衣錦榮歸台灣故鄉時全台轟動。

紐約福來興台灣人社區的黃滿玉女士就是在滿洲出生的台灣人,她的名字滿玉就是「滿洲之玉」(manshou no tama)的意思。其父黃榮泰是東北著名的小豐滿發電所所長。二戰日本關東軍潰敗,蘇聯軍侵佔滿洲,因其父未能配合蘇軍拆卸發電機器而被蘇軍槍殺。其母攜子女歷經千辛萬苦千險萬難才得以返回故鄉台灣。

另一有滿洲經驗的前台北市長吳三連在任時重用「滿洲幫」(有滿洲經驗的台灣人),他們定期聚會必唱「滿洲姑娘」(manshou muzhimei)。台大農化系教授何芳陔,阿修伯曾上過他的課,他講話居然有東北口音,因他在東北待了十餘年。

其他台灣人名人,銀行家陳重光、作家鍾理和(客家)、電影家張天賜、歌唱家林氏好、醫師謝秋涫、熱愛中國的228受難醫師張七郎及子宗仁、依仁、果仁、在大連行醫多年的孟天成(大連、旅順是日本國土,被日本統治四十年之久,初名「關東州」後改「關東廳」)、政商許丙等等。

許多在滿洲行醫的台灣人,因仁心仁術濟世救人受當地人的感激愛戴,尊崇之為「台灣大仙」。台北人黃子正醫師做過滿洲國執政溥儀的御醫,其子台大心理系教授名評論家黃光國(上圖,本報資料照),也是在滿洲出生的台灣人。

● 作者阿修伯,建國中學、台大森林系畢業,現居紐約,自由撰稿人,長期鼓吹良性台獨。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