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座談 馬:好的開始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31日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邀請陳藹玲等12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到總統府內進行座談,馬總統1日上午也在臉書貼文表達感想,強調他們用了3個小時的時間,讓媽媽們充分表達疑慮,而官方也用最誠懇、明白的方式說明目前的核安現狀,「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讓各種聲音有了對話交集。」

▼馬英九總統31日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等12位成員進行座談。(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馬總統在臉書提到,自從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與海嘯造成福島核災後,國人對核電安全的關注更加提升,特別是針對紛擾二十多年的核四議題,近來有越來越多不分年齡、性別、職業的人都站出來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跟行政院江院長都持續的注意這些聲音,也期待直接聆聽各界的意見。

3月31日下午的座談,原本是預定1個半小時,但最後是花了3個小時,除了12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應邀出席,同時經濟部、原能會、台電公司代表及專家學者,也與會進行說明。

馬總統談到,核四問題不只是一個電廠的存廢,而是國家整體能源政策的方向,對一個98%能源仰賴進口的國家來說,該採取何種能源政策才能提高自主性、降低對進口的依賴,不僅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也是一個負責任政府必須提出方案的問題。

他強調,政府希望藉由公投來決定核四的未來,一方面是回應反核人士多年來的主張,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全民都有機會對這個重大問題進行瞭解並表達意見。而大家也必須體認,無論核四停建與否、全民都有必須共同面對挑戰與承擔後果的準備。

而對於前一天的座談,馬英九表示,每一位都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著想,建立一個安全、可靠、不限電、電價合理、低碳綠能的非核家園是共同的終極目標,也都認同增加對話、漸少對立的重要性。至於「新能源政策」的討論時間不夠,大家都同意擇期再談。

他認為本次對談是一個好的開始,「很感謝媽媽們的參與,讓各種聲音開始有了對話交集」,政府要持續做的就是讓相關資訊更加公開、透明、普及,也期待各方能夠持續對話、讓真相與價值能夠愈辯愈明。只要持續開誠佈公的態度,「相信全體民眾在這個攸關你我未來的議題上,便可以做出最明智的決定。」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