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沒父親、沒教養」 于美人從此不和公婆過年

▲談及丈夫和母親的家暴糾紛,于美人傷心落淚。

東森新聞記者羅友志、何仁楷、李偉倫、葉佳靜/台北報導

因為丈夫James(王維倫)和母親的家暴糾紛,于美人在派出所落淚,從補習班老師,到投入社會運動、主持節目,她都展現女強人的一面;事實上,從小在母親和阿公照顧下長大的她,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家庭成員受到委屈。

「我反核,為下一代停建核四!(記者:妳是第一次來遊行?),唉喲,我1993年就遊行到現在了,我們資歷有多深!」20年前,于美人離開補習班到綠色和平電台,從街頭運動起家,反核遊行曾經是她的代表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發電不要只有台電獨家,要學德國有一千多家電廠……」相隔20年,她仍然沒有忘情社會運動的熱誠,20年後她的名氣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她到哪裡 已經是一呼百諾。

菜市場是于美人吸收庶民文化最精華的地方,「名人怎麼會自己來買菜?我都自己來買菜,對不對?枇杷啊……不要啦(士東市場店家:妳媽媽不是愛吃枇?她媽媽愛吃枇杷),你都知道喔?(店家:對啊,妳的節目我看了幾十年了)謝謝謝謝,我還有時間逛......有12歲可以穿的嗎?通常我們就會在買菜預算裡面去伸縮,哈哈......如果衣服買貴一點,菜就稍微減少一點,所以有時候你會覺得怎麼媽媽連續三天煮素菜?哈!」

她不是偶爾才來串串門子,這裡的人把她當一般婆婆媽媽一樣,點杯咖啡、三明治就可以聊天說地。因為貼近最真實的百姓生活,于美人的主持風格跟觀眾毫無距離,聽她跟來賓對談,就像姐姐跟弟弟說話一樣自然。

「我經常被舉大字報,講什麼你知道嗎?『美人姐腳要合起來』,因為主持站著講講,腳就…..塌腰啊、挺肚子啊,我們也希望能夠讓更多擴大的參與喔!」就是因為她把自己當一般人,她覺得自己對喜愛她的觀眾有責任,上了舞台進了公司,她的態度立刻360度大轉變,嚴謹又一絲不苟,尤其是接廣告。「都到現場錄音了,發現叫我錄的產品是一個我沒有試用過的東西,我當場就走人。」

接燕麥片廣告,她一定自己先吃3個月再說,就像王彩樺的歌、阿良偉的造型,她說連自己都感動不了的產品,沒辦法說服觀眾買單。公益廣告是她事業的重心之一,因為來自艱苦的單親家庭,懂得將心比心,而影響她最大的兩個人,一個是爺代父職的阿公。「他就說,能不能做菜就看刀功,所以我切豆干切牛腱都是我爺爺教我的。」

于美人下廚手藝,真的是經過認證的,從小媽媽對家庭的無微不至和犧牲,所以只要有人說她的家庭怎樣怎樣,她一定跳出來捍衛到底。「我們物質是沒有的,但是媽媽給我們的愛是飽飽的。」

有一年公公說了一句「沒有父親、沒有教養」,她氣得從此不和公婆過年。「這個女孩子從小沒有吃過你家一口飯,沒有喝過你家一口水,她就為了一個情嫁到你家,她就要把你爸爸媽媽當成是她的爸爸媽媽,把你的兄弟姊妹當成是她的兄弟姊妹,完全沒有她自己,這公平嗎?可不可以體諒做女兒的心情?對不對?也給我們一點空間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