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樂土!南澳農民回歸自然 種出「牧師米」

點評:農民們找回自己最擅長的事,看起來好有活力呀!


▲回到年輕時種植稻米的方式,農民也找回最真實的微笑。

記者陳姿吟/宜蘭南澳報導、攝影

「60多歲的老農夫們,嚮往無農藥的有機村,央請熱情牧師協助,再次捲起袖子彎腰插下自然的秧苗!」這是「牧師米」官方部落格的簡介,說明了牧師米的由來,但句中的含意及故事,是在親自到了南澳採訪才了解的。

在宜蘭南澳鄉,有曾經長達10年沒有耕種的大片農田,一甲子務農經驗的農民們,因為不懂得外銷,稻米賣不出去,盈虧無法平衡,最終選擇休耕;但是部分農民不甘心就這樣放棄這片被遺忘的樂土,想用自己的方式愛惜故鄉,農民們決定回到年輕時期,用最自然的耕種手法,種出最天然的稻米,再也不灑農藥、不破壞生態環境,而是用有機肥,種出屬於南澳鄉的有機米。

種植天然有機米的第一年並不順利,農民不習慣種植方式,心情上十分擔憂低迷。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遴先生找來張興仁牧師,盡力的鼓勵農民,經過不斷的溝通試驗,直到2011年的品種「台南11號」轉型成功!晶瑩剔透的米粒,口感極佳,成為農民的驕傲;也因為要感謝牧師無私的協助,將米命名為「牧師米」。


▲取名為「牧師米」的南澳有機米,是為了感謝牧師的協助,懂得感念是台灣傳統美德。


▲「牧師米」名稱中的「牧師」,正是張興仁牧師。

牧師米使用南澳北溪水灌溉,此溪源自於太平山翠峰湖,純淨無汙染的水,讓南澳農民種出好米。有機會來南澳走走,農民們堅持自然耕種讓農田「回春」,也讓當地生態復活,看見農民們真誠親切的笑容,感動溢於言表。


▲山景映在田中,農民在插秧中,歡迎光臨「南澳樂田」。

相關訂購請點選師米網站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直擊/澎湖花火節首場試放今晚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