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彰化襪子小鎮「滅鎮」危機真相

文/賴寧寧、劉于甄

2012年底,台灣唯一的織襪聚落,傳出史上最大的跳票潮。它曾經擁有美國第一的榮耀,如今,卻是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受創最重的小鎮。

社頭與鄰近鄉鎮約6萬人以織襪為生,2012年底,一家營業額數千萬元的貿易商,跳票1500萬元,其後又傳出5、6家也撐不住,總計跳票金額近1億元。跳票危機讓這群小人物,原本就不堪一擊的生計,蒙上更大陰影。

社頭有句名言:「社頭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來到社頭,舉目四望,芭樂田、鐵皮工廠交錯,馬路旁的電線杆,處處掛著「襪子拍賣」、「襪子觀光工廠」招牌,連社頭鄉的路標,都印著一雙襪子。

但美韓FTA生效後,社頭就傳出「滅鎮」的預言。從美國來的訂單,一張張消失……。

愛迪達突然砍單,誰害的?
「我做錯了什麼?一定是韓國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間回到2012年3月15日,美韓FTA生效,韓襪輸美關稅降至零,台襪卻高達10%至19%。曾公開支持ECFA,被稱為「傳產F4」的台灣區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在一場國民黨記者會中吶喊:「歐韓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織襪業一定毀天滅地啊…。」

黑狗,是突然被「斷單」的小頭家之一。去年農曆年前,綽號黑狗的東林織襪老闆李東林繃著臉,騎車衝回家,抓起一袋襪子,往牆上用力一摔!幾週前,他還被貿易商告知,是國際知名品牌愛迪達運動襪優良代工;才幾天,單子卻沒了。

▼黑狗兄和其他的襪子同業一樣,在前途末知的全球化競爭下,尋找方法奮力拚搏。(圖/《商業周刊》提供)

愛迪達訂單占他營收6成,費盡千辛萬苦才拿到。原本想,45歲以後,應該可以存夠錢,過逍遙日子,沒想到44歲,卻頓失主要經濟來源。「我做錯了什麼?」他到處打聽,沒有人給答案。黑狗不甘心:「一定是韓國啦,哪有這『都好』(這麼剛好)。」

去年一月,他度過最痛苦的春節。不只他,許多社頭人都如此。美國與南韓的一紙合約,牽動彰化八卦山山腳下,數萬人生計。

看不到客人和敵人,單子說斷就斷
「像井底之蛙被KO」

2011、2012年,歐韓、美韓FTA先後生效,像一堵高牆,將台灣擋在門外,對織襪業來說,這波全球化比90年代產業西進、WTO自由貿易來得更加嚴峻。

社頭普遍接「三手單」,黑狗也是。美國貿易商下單給台灣出口商,後者又下單給社頭貿易商,然後才到黑狗手上。他看不到客人,也看不到敵人,單子走了,像風箏突然斷線,連打聽、挽留的機會都沒有,命運完全操縱於人,「我們做襪子,就像井底之蛙,外面世界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就像被KO這樣,一拳就倒下去了……」

這張重挫黑狗的訂單被誰搶走?貿易商告訴他,簽了保密協定,不能透露。黑狗猜測,是韓國。他跟三個孩子說:「所有韓國製的東西,不管再好,都不准用!」

2012年冬天,社頭的三多,變四多。魏平祺在去年12月初的社頭織襪芭樂節說:「社頭現在有四多,襪子多、芭樂多、董事長多,還有,芭樂票多。」

「政府要趕快簽FTA啊,現在是地球村嘛,經濟自由化啦,開放沒關係,麥尬自己綁牢……。」黑狗著急的說。但原本不敢奢想的夢——轉型做品牌,也開始在心裡萌芽,他想跳脫「第三手」接單宿命。

現在,美韓FTA生效一年後,黑狗有許多事要忙。設計新款運動襪、找人試穿、蒐集試穿意見、不斷修改;第一次拋頭露面,到路跑現場賣襪子,運動員很埋單,4小時賣了700多雙,他越來越有信心。

社頭,鎮沒滅,但勝敗淘汰賽,正加速進行著。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黑狗也拚命往前跑,他立下願望:「轉型成功,留在業界,有能力加入排球企業聯賽。」失去訂單的小頭家,卻想支持球賽,乍聽不可思議,卻是夢想的延伸。但,當對手環伺,想做一雙好襪子、打一場好球的願望,能夠實現嗎?

【更多報導】

泥水工週薪10萬比教授還多3倍

Candy Crush射倒憤怒鳥四個月稱霸臉書

不是只有離開台灣才叫未來

哈佛教授:45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

一條公式,算出你還能活幾年?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FTA社頭襪子小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