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捕水質差長江快沒魚 學者籲應禁捕10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因汙染水質差、漁民濫捕,不少物種瀕臨絕種;東方早報今天報導,長江捕撈量逐漸降低,1954年時還有54萬噸,現在只剩10萬噸;大陸學者呼籲長江應禁漁10年。

▼長江瞿塘峽。(圖/维基百科)

報導提到,長江「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等產卵量只有原來的3%,「長江三鮮」之一的刀魚,可能步上鰣魚與河豚的後塵,在5年內消失。漁民吳風朝表示,3、5年前還能捕到50、60斤刀魚,現在可能幾天都捕不到1條刀魚。比起刀魚,長江漁民已經完全無法捕到鰣魚與河豚。

長江三峽大壩的建設,讓不少魚種無法迴流產卵,也讓漁量減少。部分漁民收入沒有減少的原因,是因為價格上漲,不過漁民擔心,「魚價總不會無限上漲」;但長江已經實施部分禁漁制度10年,生態資源還是嚴重衰退。

研究魚類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文宣認為,長江漁業資源已經達到最危險的時候,長江應該全面禁漁10年,而且是一年365天,天天禁漁,不是一年只禁3個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