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12年國教--免試更難考 志願序胡搞

李家同

最近我在一個場合遇到一位家長,他說他的孩子問他既然免試升學,為何還要考試?可不可以拒絕被考試?這位家長還說他考慮到法院去告狀。政府實在應該注意這件事了。

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升學不僅沒有免試,反而要考得更難。政府宣布目前的基測偏易,以後要適中,我也看了題目,實在令我難過,因為題目反而難了。再加上要考英聽,對弱勢家庭來講,簡直就是雪上加霜。令人不解的是政府官員仍然口口聲聲說十二年國教要實行免試升學。很多人看了免試升學四個字就立刻表態支持,他們不 知道仍然要考試,而且要考得更難。現在的作法絕對是在增加莘莘學子的壓力。

不僅此也,政府又想出一招,那就是超額比序。能不能找到做志工對很多的孩子已經變成夢魘。因為他們往往來自弱勢家庭,沒有什麼門路。高雄學區決定通過英檢要加分,這是變相加重學生負擔。要通過英檢大概總要上補習班或者來自非常好的家庭。如果你是弱勢家庭的孩子,父母沒錢給你上補習班,你就不可能通過英檢。

還有一個很奇怪的比序,那就是志願序。比方說你想進建中,因此將建中填為第一志願,結果落選。原來你可以進師大附中的,因為不是第一志願,現在又落選了。這簡直開學生的玩笑。有一次有位家長提到這件事的時候,忽然放聲痛哭,因為他實在不知道要如何替孩子填志願。

比序中有各種加分的項目,因此如果你的爸爸會組裝機器人,你大概也可以在一些比賽得獎,又可以加分。對於弱勢孩子來說,這些比序他們是注定失敗的。

更可怕的是很多學生將來要考PISA型的題目。PISA的數學題講究情境,這是政府公布的。數學的文字絕對要講究精確,任何人看了數學題目都只能夠有一個 解釋,居然政府要考講究情境的數學,實在不可思議。政府曾經一聲令下,全國小孩子都不學九九乘法表,全國老師無人敢反對,因為反對的人一定是冬烘,事後發現是一個大災難。這件事顯示了政府的傲慢。現在很多家長人心惶惶,因為他們的孩子搞不清如何應付情境數學。家境好的孩子因此又被迫去上PISA補習班。

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升學不僅沒有免試,而且還加重了學生的負擔。這絕對違背了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我建議政府應該立刻停止這個免試升學辦法,維持現在的升 學辦法。為了幫助弱勢孩子,使他們更有信心,我們應該在考題裡面加入基本而簡單的題目,使考題中難易都有,使得很多不很聰明的孩子無須成天為難題而沮喪。 至於聰明的孩子仍然可以設法學難的題目。

●作者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