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讓更多台企共享大陸發展機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在福建平潭開幕,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今年大陸將續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讓更多台灣企業共享大陸發展機遇。

國台辦海峽關係研究中心「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至23日在福建平潭舉行,主題為「穩步推進、全面發展」,討論將涉及兩岸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如何擴大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張志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談話。原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他,在稍早的全國人大、政協會後轉任國台辦主任,22日是他任後首度全面公開闡述大陸對台政策,深受關注。

▼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為張志軍先前任外交部副部長時,在藍廳論壇上演講。(圖/新華社)

張志軍指出,今年對台工作基調就是「穩步推進、全面發展」。在經濟合作方面,一是要繼續推動兩岸貿易投資;大陸將採取積極措施,促進兩岸貿易保持增長,擴大雙向投資,尤其是鼓勵有條件的大陸企業積極赴台投資、開展合作。

他說,在大陸進一步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事業的發展進程中,「會更多地考慮台灣同胞的福祉,讓更多的台灣同胞和企業共用發展的機遇。」同時,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能夠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為大陸企業在台灣發展提供公平的條件。

二是積極尋求合作的新支點;大陸希望兩岸在現有產業合作的基礎上擴大規模和領域,鼓勵兩岸企業相互持股,加強技術合作,打造自主品牌,共建產業標準,開拓國際市場,不斷探索和形成新的合作途徑與模式。

三是加強兩岸金融合作;進一步擴大銀行、證券和保險業合作,增加金融往來,確保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順利運行,並進一步研究加大兩岸金融合作力度的新舉措。

四是著眼於提高兩岸經濟合作水準,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及其工作小組增強通報重要經貿資訊、統籌規劃和協調推動產業合作的功能。

五是支持辦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鼓勵兩岸更多的大企業投身交流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六是繼續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各項建設,支持平潭綜合實驗區繼續推動機制體制創新,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先行先試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