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談對台政策 張志軍:要變也只會變更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在福建平潭開幕,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發表談話,他指出,大陸對台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會變,「要變,也只會變得更好。」他也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提出3點意見,而在全面發展方面,他則以「四輪驅動的越野車總比兩輪驅動的車更能爬坡越障」來比喻。

國台辦海峽關係研究中心「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至23日在福建平潭舉行,主題為「穩步推進、全面發展」,討論將涉及兩岸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如何擴大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張志軍在開幕式致詞時指出,近一段時間以來,許多人在密切關注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內外政策走向,關注大陸對台政策會不會變,下一步推進對台工作又會有哪些新想法、新舉措。

▲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為張志軍先前任外交部副部長時,在藍廳論壇上演講。(圖/新華社)

他說,對上述問題,事實已經給出了明確答案。過去5年,是兩岸交流合作成果最豐碩、兩岸民眾得利最多、兩岸內耗最少、兩岸關係發展最迅速的時期。「正確的方針政策沒有理由不堅持,行之有效的做法不僅不會改變,而且還會做得更好。正如鄧小平先生當年所強調的,路子走對了,政策不會變。要變,也只會變得更好。」

他表示,中共十八大報告和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有關對台工作的論述,充分體現了大陸對台政策一以貫之的繼承性和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的創新性與前瞻性。他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有充分信心繼續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向兩岸同胞作出的鄭重承諾和發出的響亮號召」。

關於兩岸政治難題,張志軍則提出3點看法,一是正視這些問題,不該有人為設置的禁區,二是要積極思考,努力探尋解決之道,三是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逐步累積共識。

張志軍強調,兩岸存在的政治問題非常複雜,解決起來不容易,但正如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17日的記者會上所說,「同胞之間、手足之情,沒有解不開的結。畢竟血濃於水。」

他表示,當前由兩岸民間開始對話,是一條可行途徑。由兩岸智庫共同召開和平論壇進行研討,也是一個很好的倡議。大陸鼓勵兩岸學術機構和有識之士就解決兩岸間的這些問題展開對話,包括適時舉辦兩岸和平論壇,以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促進社會各界關注與思考,為將來進行政治商談逐步創造條件。

談到今年大陸的對台工作,張志軍指出,就是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兩岸關係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穩步推進,意味要在全面把握兩岸關係總體形勢及趨勢中爭取新的發展,「意味著要加強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制度建設,意味著要努力提高兩岸交流合作的品質和效益」。

全面發展則是,兩岸關係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進展應當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努力實現全面協調的可持續發展。

他也就增進互信、推動對話協商、加強經濟合作、促進交流、團結台灣民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並形容「四輪驅動的越野車總比兩輪驅動的車更能爬坡越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