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設食蛇龜保護區 翡翠水庫發現長鬃山羊、藍腹鷴

▲翡翠水庫出現長鬃山羊蹤跡。(圖/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為籌設台灣第一個「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今年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陳添喜教授進行限定範圍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發現近年鮮少在低海拔山區出現的長鬃山羊和藍腹鷴等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足跡。

翡翠水庫管理出,長鬃山羊多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山區,因低海拔山區多半受人為干擾,此次發現者估計約有3至4隻,猜測應是自烏來南勢溪流域海拔較高區域翻越山脊而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原生箱龜,分佈在低海拔山區如翡翠水庫以及花蓮,屏東等地,由於適應力強與體健易養,在山區也十常見,但近年來因為大量捕捉走私出口,數量連年急速減少,讓食蛇龜改棲息在偏遠的山區,近年大陸的安徽食蛇龜崛起,台灣食蛇龜的需求也就逐步下滑,使得濫捕的情形已經明顯減少,但數量仍相當稀少 。

▼藍腹鷴。(圖/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翡管局長劉銘龍表示,為避免本土保育類物種滅絕,水庫長年致力於集水區生態保育,在歷年生態調查發現,集水區擁有諸多本土的保育類物種如山羌、穿山甲、食蛇龜、柴棺龜、麝香貓、食蟹獴及翡翠樹蛙等,這次資料更證明,翡翠水庫保有十分完整之低海拔淺山生態系,對於台灣生態保存之價值不言可喻。

劉銘龍說,為搶救食蛇龜野生族群免於滅絕,已正式去函建議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在翡翠水設立台灣第一個「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不僅能保護野生食蛇龜,也可以在保護區域內留下罕見野生動物物種,建立亞洲地區龜類保育的重要示範區,提昇台灣保育形象,扮演先趨領導的地位。

翡管局表示,翡翠水庫在過去20多年的嚴格管制之下,成為北部低海拔野生動、植物的世外桃源,集水區生態完整與否與水資源保育息息相關,未來翡管局仍當秉持維護集水區生態環境之初衷,與林務局等相關單位共同致力於集水區食蛇龜及共域野生動物之保育,在面臨氣候變遷嚴峻考驗及水資源日益短缺的今天,更顯意義非凡。

關鍵字: 長鬃山羊藍腹鷴食蛇龜翡翠水庫柴棺龜麝香貓食蟹獴翡翠樹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