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穿衣必勝攻略 新鮮人面談最忌性感花俏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

人家說六月鳳凰花開,可是對大四的準畢業生而言,三月就已經開始情緒緊繃,因為大學徵才早早開跑,也讓新鮮人提早面臨出社會的緊張感;不過想找到好工作,還得先過面試這一關,有業者表示,面試衣著等於個人品牌,絕不能輕鬆面對,而標準的白襯衫黑長褲雖然不扣分,卻也不會加分。

▼白衣黑褲的組合最安全,但要讓老板印象深刻,這樣可能還不夠。(圖/UNIQLO提供,下圖同)

面試時是否要以標準的「白衣黑褲」打天下?yes123求職網公關羅婉菱表示,面試穿著就像一個人的履歷,也要針對不同性質的工作而作修改。以2013年大學生最想進入的產業統計來看,第一名仍是電子科技資訊相關,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是服務業、製造業,三種產業的面試服裝卻大不同,羅婉菱表示,竅門就是「那個職業平常怎麼穿、就穿什麼去面試」。

電子資訊業:
科技產業的工作給人精細、專業的感覺,新鮮人要面試該產業時,襯衫剪直是基本配備,除了不宜花俏,顏色選擇儘量以沈穩色系為主,如鐵灰色、藍色或白色等。知名造型師李明川就曾建議,同色系的穿搭法最安全,若怕過於呆板,可以選擇上淺下深的顏色搭配,或藉由領帶顏色的畫龍點睛,花紋不明顯的斜紋襯衫,也能讓整體造型既協調又不會太過死板。

▼淺藍色襯衫或是淡淡的條紋襯衫,看起來既專業又不會太死板。

零售服務業:
小從服飾餐廳、大到賣場零售,通通都屬服務業,服飾業又有別於其他業種,安全牌是不夠的,要穿出造型、又不失穩重,如果能以面試品牌的服飾坐穿搭,更能獲得面試官的好印象;而餐廳面試,要盡量以整潔感為重,女生最愛的指甲油最好也別擦;其他方面,由於服務業需具備活力與熱情,因此避免面試的服裝過於單調,建議襯衫選擇可挑選不同顏色的條紋單品,讓整體服裝顏色在沉穩中不失活潑的調性。

▼溫暖的橘色系、或是有點造型的七分袖,營造出不同別人的自我設計感。

財務金融業:
同樣需具備專業形象,因此自信度也很重要,面試時需要更正式的儀容與服飾。西裝和領帶是男性面試者要配戴的基本配件、女性則以套裝服飾為最佳選擇,除了擺搭的黑白色系套裝,新鮮人也可考慮以藍色系襯衫為主要搭配選色,外搭灰色系的西裝外套及基本色系或是有簡單線條的領帶,下半身則以深色系為主。

▼金融業有非常專業的工作印象,因此標準的黑西裝外套及黑長褲,是絕不會錯的基本戰袍。

羅婉菱說,排除面試衣著的搭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整齊、乾淨、別過於暴露,「曾經面試過一位頭髮綁得亂糟糟的新人,雖然她的理想薪資不高,我卻仍沒錄取她,因為我不希望一個新人連衣著都需要別人教。」而不少人認為,女性新人遇到男主管面試,露一點會有幫助,「這簡直是太扯了,哪有這麼多色主管,而且,如果露得太引人注目,反而會掩蓋了本身的優點。」

▼正妹們注意,平時的小性感千萬不要帶到面試時喔!(示意圖/翻攝網路、當事人提供)

除了注意衣著搭配,要去面試前也要注意小細節:頭髮顏色、妝容、飾品搭配、指甲油、或是藏在長褲下的襪子,記得別太花俏搶眼,枝微末節的小事都容易讓主管覺得「不適任」;若覺得太多搭配很麻煩,想以一套襯衫、外套打天下,羅婉菱說也無不可,只是記得洗乾淨點、燙挺一點、改合身一點,最起碼不能讓人感到又舊又皺,否則要是能力再好,穿著不得體一樣會「出局」。

*看更多最新、最流行的美妝保養新聞,歡迎加入「ETtoday姊妹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