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國會否決存款稅 民眾怒轟德國「紓困霸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賽普勒斯19日的投票,有36票反對,19票棄權,否決課徵存款稅作為獲得銀行紓困的條件。投票前辯論時,就有議員表示,不能接受外力的統治,也不滿德國政黨人士對於賽普勒斯金融狀況的批評。現在當地不安又憤慨的民眾上街抗議,指責德國挾著強大的經濟力,迫使歐元區國家接受苛刻的紓困條件。

▲歐元區財長要求賽普勒斯必須抽取存款稅,讓該國出現擠兌與抗議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在國會投票之前就表示,他不認為課徵存款稅的議案會通過。

到目前為止,歐洲中央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和歐洲聯盟對於借貸的條件,例如幫助希臘紓困,都是要求政府重整改革及厲行撙節。不過,要求賽普勒斯課徵銀行存款稅,自行籌措估計58億歐元,以獲取100億歐元的紓困金,還是首例。

就有德國媒體報導指出,許多賽國抗議民眾舉著被丑化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畫像的牌子走上街頭,指責德國挾著強大的經濟力,迫使歐元區國家接受苛刻的紓困條件。

德國經濟學者波芬格(Peter Bofinger)指出,讓小額存款戶負擔,這項策略非常危險,會動搖歐洲各地存款戶的信心,令他們擔心錢存在銀行也可能不保。萬一歐元區國家債務又擴大,許多銀行存款戶就會想到賽普勒斯的例子,很可能會把存款提出,因而使得危機更嚴重。

另外,賽普勒斯銀行裡的存款大戶有不少是俄羅斯人。德國媒體也指出,阿納斯塔西亞迪斯在國會投票後立即與俄國總統蒲亭通電話,財政部長已經前往莫斯科。很可能賽普勒斯政府會試圖與俄羅斯談條件,以其外海天然氣的開採權換取可週轉的資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