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狗搭乘客運爭議多 提議增加「寵物友善班次」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日前有飼主攜帶寵物搭乘國道客運,因沿途吵鬧,造成其他旅客抱怨。傳出交通部徵詢客運業者之後,不排除在年底前實施國道客運全面禁止寵物搭乘方案,但交通部長葉匡時否認此事。而「寵物友善運動協會」執行長蔡志強則建議,可增加「寵物友善班次」,創造寵物族群、非寵物族群、業者、國內寵物旅遊經濟四贏的局面。

蔡志強(路易斯)推廣「寵物友善運動」多年,靠著三寸不爛之舌本領,成功說服全台超過200家民宿,願意試試看讓客人帶著寵物入住。他協助民宿訂立「寵物公約」,例如不讓貓狗上床,而是自行準備睡墊,並清理狗便等。如此一來讓業者與遊客之間達成良好共識,共同維護環境;結果證明,這些民宿也都有賺到錢。路易斯還架設「寵物趴趴走」網站,提供各縣市寵物友善民宿、餐廳、休憩等觀光資料,開啟了一片寵物旅遊商機。


▲路易斯當初為了愛犬嘟嘟(現已成為小天使),在28歲就退休投入推廣「寵物友善運動」,希望讓全台帶寵物旅行的人都能暢通無阻!(圖/取自臉書 Pet Walker 寵物趴趴走 - 推廣寵物友善運動

路易斯說,寵物友善運動最終目的就是「要把禁止攜帶寵物的標誌撕下來!」不過這也需要靠飼主們一起努力,例如隨時清理大小便、使用「禮貌帶」、上餐廳時不讓寵物跳上桌、繫好牽繩不讓狗撲人等等,讓外界對寵物有良好印象,才有更多業者願意對寵物敞開大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易斯說服全台上百家民宿對寵物敞開大門,同時也宣導飼主遵守「寵物住宿公約」。(圖/取自臉書 Pet Walker 寵物趴趴走 - 推廣寵物友善運動

這一次國道客運事件,路易斯建議交通部可研擬國道客運增加「寵物友善班次」方案,並加強對飼主宣導「寵物搭乘公約」,讓業者也好做事。他對「寵物友善班次」提出的想法是:第一,可依每天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的客運數量,按照比例原則設定寵物友善班次時段,提供不同的消費族群選擇適合的班次。第二,客運業者可依寵物體型大小,採取差異化服務及行銷收費,原本列為拒絕往來戶的中大型寵物,也可以因為『寵物友善班次』的誕生,可以與主人一起國道旅行。第三,提供精緻化服務,如:寵物專屬座位、水碗、狗用安全帶等。第四,飼主和寵物需共同遵守搭乘公約。如此『寵物友善客運班次』才能創造寵物族群、非寵物族群、業者、國內寵物旅遊經濟四贏的局面。

路易斯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因此舉出幾個國外的寵物友善活動例子,像是英國某家私人航空公司開放飼主和寵物共同搭乘頭等艙高檔服務。而在美國部分國內線班機規定,寵物只要能夠裝進運輸籠中,放到前面座位的椅子下面,就可以和主人一起旅行。而網球名將莎拉波娃日前才在個人臉書粉絲頁,分享帶著心愛的狗狗一起搭乘飛機的照片。

▼網球名將莎拉波娃日前在臉書粉絲頁,分享帶著心愛的狗狗一起搭乘飛機的照片。(圖/Maria Sharapova


香港2012年底也擴大試辦「寵物巴士計畫」,這個計畫路線貫通城市、郊外公園及主要的狗公園,不但解決了飼主無自用車無法出遊的苦惱外,擴大了飼主寵物的生活版圖,也帶動了週邊寵物經濟效益。

路易斯認為,在台灣約有30%的寵物家庭,家庭寵物數更高達數百萬,已非少數。而憲法保障人民行的權利,故如何讓社會的不同族群共享公路交通資源是政府應該思考的課題,而不是激化對立,應該以保障少數族群的思維方式制定法律。

台灣社會已走向少子化高齡化的結構改變,寵物的角色已由傳統的看門,躍升為家庭成員之一,而寵物週邊商品及其相關服務所帶來的錢景,在國際間早已是一國經濟指標。故路易斯和數百萬的寵物家庭誠心期待「寵物友善客運班次」及「寵物友善車廂」可以具體落實實施,讓數百萬的寵物家庭能安心快樂出遊,達寵物觀光經濟和社會和諧雙贏之效。

關鍵字: 寵物友善運動寵物友善班次寵物友善運動協會路易斯國道客運客運寵物旅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