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樹木年輪裡的太陽爆發 揭2700年前秘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樹木藏著歷史。

▲藏在樹木年輪裡的太陽爆發。(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古老樹木年輪中的碳同位素急遽升高,讓科學家發現在西元前774至775年曾有大量的帶電粒子襲擊地球!現在一組物理學家團隊懷疑,罪魁禍首就是我們的太陽!他們的研究結果即將刊載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太陽平常就會噴出帶電粒子,稱為日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卻很少襲擊地球或是造成傷害。理論上,太陽的爆發威力足夠強大,可以解釋年輪中所觀察到的現象,科學家估計這次太陽爆發的威力,比造成1989年魁北克大停電的事件還要強大70倍,更比1859年癱瘓北美及歐洲電報系統的太陽爆發事件大上20倍。

許多遠處類似太陽的恆星也曾經產生如此大的噴發,因此太陽威力應該也是不容小覷;不過,科學家表示,這樣的爆發還是無法造成大量生物滅絕的事件。(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編按:西元前774至775年是什麼時代?用中國歷史解釋比較淺顯易懂,也就是3年之後,西元前771年,犬戎攻入鎬京,幽王被殺,西周亡,諸侯擁立先前被廢太子宜臼繼位,是為周平王,隔年遷都雒邑,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巨大的日珥爆發。(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