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存款稅」暫緩 擬改向富人多課稅

我們想讓你知道…或許賽普勒斯是小國,對歐元區整體影響有限,可是歐盟絕不該忽視人民恐懼的力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賽普勒斯為獲得歐元區紓困金,擬對國內銀行存戶課徵「存款稅」。這項方案引爆民怨,迫使國會必須延緩表決時間;另有消息指出,目前傾向對富人多課稅,減輕平民百姓的負擔。

▼歐元區財長決定,賽普勒斯必須抽取存款稅,讓該國出現擠兌與抗議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原訂19日即要開始課徵的一次性存款稅,將暫緩至當日才重新表決修訂後的方案:原本存款低於10萬歐元的存戶抽6.75%,現在改為3%;存款10萬歐元以上要抽9.9%,可能改為10萬至50萬歐元者10%,50萬歐元以上者抽15%。

新版課稅法案最後徵得的金額不會改變,仍為58億歐元左右。儘管一般民眾受到的影響減少,存款被拿走仍是件令人憤怒及恐慌的事情。相較於先前希臘紓困案是讓銀行股東及債券持有者承擔部分損失,賽國紓困案近乎由所有國民背負。

賽國銀行為防止擠兌潮,19、20日還暫停營業。有財經專家表示,「此先例一開,全歐洲人都知道自己的存款可能被拿去幫助銀行。」義大利、西班牙等經濟表現較弱國家更值政治動盪時期,人民的恐慌或許會帶動另一波金融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