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來公投 嘴炮來治國

陳彥鼎

只要公投過了,核能議題就皆大歡喜的解決嗎?現在兩黨都在都把公投當法寶,以解決核能議題。似乎只要凝結全民攜手護台灣的士氣,核能議題就可以自動迎刃而解一樣,只是真的如此嗎?其實,歡喜的只有政黨們吧?去公投的民眾,除了悲哀之外真的有民主的品質可言嗎?

如果今天全民公投決定蓋核能,埋顆不定時核彈下去,哪一年爆了,死傷無數,妻離子散。某政黨開心啊!當初就說會爆!,是你們自己要蓋的,我不負責。另外一個政黨也不傷心,反正這屆衰了還可以期待選下屆,政黨輪替嘛!

如果今天全民公投決定不蓋核能,若是電價飛漲,經濟萎靡,十年後某英國雜誌這樣描述台灣,[在一個貧窮的島上,儘管他們領著22K,繳著高昂的電 費,仍然很樂天知命]那某政黨又開心了,當初就說會窮了,是你們自己不蓋的,我不負責。另外一個政黨也不傷心,反正他們這屆衰了還可以期待選下屆。政黨輪 替嘛!

這新鮮出爐的公投選擇題是怎樣的選擇題?是核能炸成鬼島或是電價漲了窮成鬼島。這是我們政府拋出來的公投,台灣要炸,或要窮,你選哪一個?

這種沉痛,難道們只能用[這就是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正常會遇到的困境]來自嘲而過嗎?理想中的民主制度,不是選出政黨來為人民負責的嗎?,負責什麼?

不是因該負責有人告訴我們說,我們反核,堅持不蓋,但是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完整的替代能源發展計畫,可以逐步替代核能,以後還可以憑藉這個科技在國際嶄露頭角。台灣不窮。

或是有人負責告訴我們說,我們要蓋,但是我們會用最嚴格的標準去檢視它的施工品質,保證做到風險最小,大家安心,以後還可以讓國際好奇為和台灣核能如此安全,核能不爆。

這才叫負責吧!這才叫真正合理負責的政策?不是嘛?

如果有對政策負責的誠意,反核的政黨要丟出,追加經費研究替代能源,扶植能源公司的政策立案討論吧?而贊成要核能的要丟出成立工程監督小組,精進施工品質的政策立案討論吧。

唉,兩黨打嘴炮人手都不夠了,誰有時間做這個呢?

在台灣,嘴炮就可以治國了。

只有兩黨的政治與台灣政黨鬥爭的生態,政黨常常對於議題是不用準備好任何完整的政策立案的。

K政黨不用保證他的政策不會變相的製造出核彈丟自己,只要嘴炮打出對方的政策會讓台灣窮成鬼島的結論,選舉就贏了。

D政黨也不用保證他的政策不會讓台灣窮成窮鬼島,只要嘴炮打出對方的政策會讓台灣被自己給自己製造的核彈炸了的結論,選舉就贏了。

何必準備什麼完整的政策立論去保護人民的安全或財產呢?就算這屆選輸又怎樣,多打嘴炮,下屆高喊台灣要民主,政黨要輪替,人民當頭家,總統換人做,你不選它,還能選誰。

舉世滔滔,誰是負責令我們信賴的政治人物,誰是能讓選民放心的政黨,對人民負責,所負責者何為,打嘴炮也。

打嘴炮無法解決的問題者何為,讓選民自己去公投是也,核能爆了或電價漲了又如何,要選民自己[共體時艱]是也,你們自己選的,人民當老闆,盈虧自負,政治人物負責領錢,開記者會,舉手蓋章打嘴炮罷了,能負什麼責呢?

●作者陳彥鼎,筆名「四方水韻」,中原大學財法系大一生。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陳彥鼎 反核 核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