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派人登釣島測量 日學者:意在恫嚇考驗安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近日宣布,計畫向釣魚台派遣測量隊。日本有學者認為,中國並不是真的準備派員登島測量,而是試圖惹惱和恫嚇日本,看首相安倍晉三如何應對。

兩會期間,中國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李明德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釣島的形狀就像一顆「腰果」,但想知道這顆「腰果」身上有沒有起伏、有沒有洞穴、地表情況究竟怎樣,再精準的航拍也無能為力。「因此,我國將盡快在適當的時候,派測量隊員登上釣魚島,進行實地測繪。」

李朋德指出,現在沒有實地測繪,精度還是不像標準規定的那麼高,最終必須要透過測量隊員才能測得更準。「我是希望在形勢比較好的情況下,能夠保證測量隊員人身安全的情況下開展。」

▲去年12月,中國首次在釣島展開海空聯合執法。(圖/取自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

香港《南華早報》14日則引述東京明治大學教授伊藤剛表示,「目前中國的基本戰略是,試圖惹惱和恫嚇日本,向日本政府施壓,看安倍政府如何應對。」

伊藤剛說,「北京的做法是,在主權聲索方面先進3、4步,再退1、2步,這意味著他們在逐步推進其主權聲索。但我認為,他們並不是真的準備派測量隊員登島測繪。」

據報導,日本強烈反對中國向釣島派遣測量隊,中國此舉可能會使雙方在海上發生升級的意外衝突。一旦中國測量隊登陸,日本將派執法人員以「非法入侵」罪名予以逮捕。

對於「非法登島」的人可能採取的行動,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拒絕評論,但表達了政府保衛日本「領土」的決心。該官員指出,「依據歷史事實和國際法,釣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中國不需要進行測繪。」

看南華早報原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