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年需求成長3% 2025年電價將上漲34至46%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院黨團14日指出,只要電力需求每年成長3%以上,到2025年現存核電廠全停役時,即便核四商轉,電力需求還差兩座核四,屆時電價將上漲34%至46%,就算有核四,也只少漲4%至8%;我國電力需求中有7成為工業用電,因此重點應該在「控制電力需求」,而不是蓋核四。

▲親民黨團表示,只要用電需求還在成長,就一定會面臨電價上漲。(圖/取自台電公司網站)

親民黨團統計,近十年用電需求平均成長2.7%,近六年則為1.1%。電力需求成長率與經濟成長率大約是0.7:1。以1%與3%個別估算,則至2025年,也就是現有核電廠全部停役時,當年電力需求會出現686至1,215億度的缺口。

另外,親民黨團說,依目前台電新擴建計畫,2025年時電力供給增加約600億度,含核四則增加約800億度,因此若電力需求年成長3%,則電力供給將仍不足400億度,整整差了兩座核四。

親民黨團指出,至2025年,若電力需求年成長僅1%,則電價最多漲34.3%,然而若電力需求年成長達3%,則電價漲幅將高達46.4%。將核四考慮進來,則有核四商轉僅能減少4%到8%的電價。因此要少漲電價,重點在減少電力需求,而非蓋核四。

因此,親民黨團認為,我國電力需求中有7成為工業用電,因此產業政策才是電力需求控制的關鍵,而現今核電決策卻完全和產業政策脫鉤。因此,親民黨團主張,降低企業營運用電、推動適當產業政策,使經濟成長與用電需求脫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