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女人三十 星國女生鍾曉慧在台感動分享會

圖、文/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台北訊)三十歲新加坡女生鍾曉慧(Janelle)為了挑戰一個人單車、反暴力全台大串連之壯舉,作為送給自己三十歲的生日禮物,一路上因天氣變化而感冒生病,拉肚子,在熱心民眾的幫助,家人國際電話的聲援下,鍾曉慧終於完成環台反暴力之旅。

鍾曉慧說,「好像昨天才出發的感覺」,她流下熱淚並激動地說,「我真的完成了」。她吐露:「若不是反暴力使命,一個人騎車環台很寂寞、很累,曾想放棄,時常回頭看自己走了多遠,想著十億名女性一生當中受暴的傷痛,我不斷向自己說,要堅強,我一個人在做這些事,都需要這麼多人支持我,我更要繼續走下去,讓在角落的女性感受到,整個世界在支持她們」,以此鼓勵自己往前走。鍾曉慧深深感謝勵馨基金會、中華電信基金會、家人朋友的協助、聲援,以及所有支持她的民眾。


▲ 鍾曉慧(右)將募款成果交給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勵馨基金會發起「十億人站出來,初五來跳舞」國際反暴力行動,串連上萬名民眾反暴力,台灣不缺席。鍾曉慧加入行動,花費二個月時間,騎乘一千二百公里,走訪一百五十個鄉鎮市區,不斷說明反暴力之需要,共邀請到台灣二千位各地民眾,高舉食指(代表十億人中的「一人」)跳舞反暴力,即使身體疲累,晚上她還不忘寫網誌和上傳照片到部落格,為勵馨基金會籌募到九千元之受暴婦女及兒少服務經費!鍾曉慧的部落格:http://janellerising.blogspot.tw/

在花蓮,鍾曉慧向木雕師傅學木工,用檜木,親手做出「舉食指」作品,代表「十億人站出來」反暴力,同時放在網路上競標,競標所得將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官網:http://www.goh.org.tw/


▲鍾曉慧用檜木,親手做出「舉食指」作品。

勵馨基金會對鍾曉慧「完騎」表示肯定,並感謝她用實際行動到台灣各地揪團反暴力,不論是小朋友、大朋友,都綁上勵馨基金會特製的紅花布,作為台灣共同「反暴力」標誌,在全台掀起紅色浪潮,帶動民眾一起加入全球反暴力的行列,勵馨說,「她是反暴力最佳英雌」。

鍾曉慧提到,很多人以為新加坡的治安很安全,據2009年統計,新加坡有202個強暴通報案,印度有21,397個強暴通報案,若以每十萬人來計算,強暴通報案比例新加坡與印度比為4:1.8個,可看出新加坡的強暴問題反而比印度嚴重,身為女生的她為女性朋友挺身而出,藉由環台之際,響應這項反暴力行動。鍾曉慧透露,台灣之行是很好的練習,未來回到新加坡之後,也會持續進行反暴力工作。

民眾稱讚鍾曉慧是「反暴力最佳大使」。鍾曉慧靦腆地說,「我很怕生,不會主動找人,幸好在勵馨基金會的幫忙和牽線下,與許多民眾跳舞,很開心」。她透露,自己是舞痴,左右不分,第一次帶這麼多人跳舞,時常搞錯舞步,「蠻歹勢的」。有一次和小朋友跳舞,小朋友的天真使她轉念,活動的原意是「讓他們對反暴力覺醒,釋放身體,好玩就好。」,所以她不再擔心跳舞跳得好不好,別人怎麼看她。和大家一起跳舞反暴力的效果,讓她「蠻滿意的」。

經由這次行動,鍾曉慧體會到,推動學校教育是很不容易的事,她感佩勵馨基金會的長期努力。有一次,鍾曉慧向一群十五歲左右的學生分享,看著他們對她所做的事不感興趣時,會感到很失落,不過她對自己打氣,「自己有盡力傳達訊息」。也有一群熱血的教會青少年和大學生,都很專心聆聽她的經歷,還有學生因為她的述說而感動掉淚,讓她覺得「為台灣作公益,一切的付出和行動,很值得」。

很多民眾誇她「一個女生騎車,很勇敢」,鍾曉慧說,「只要不是晚上一個人,白天都感覺很安全」。自己一個人去爬山時,會告知家人和朋友。一個人爬山會害怕走錯或受困,不過,指標都很清楚。為了安全,她決定不騎上蘇花東路,而選擇搭火車到宜蘭。「經過的路,走過的山,當下很辛苦,但只要一步步地走,始終會到」。這趟旅途,讓她體悟,「很多道理,我們都懂,只是不會去體會。不去多想,雖害怕危險但總能克服;想太多,反而做不了。總之,勇敢跨出第一步,做了再說」。

鍾曉慧環台一圈,路邊的阿公阿嬤、幸福的家庭、拍拖的情侶,連替她準備餐點的阿姨們,都讓她「非常感動!」鍾曉慧喜歡台灣的農業和食品。有一次,她探訪從事有機農業的農夫,努力推廣有機農業,但市佔率卻很低,她覺得很可惜。她還認識一些賣健康食物的餐飲業者,當她聽到餐飲業者說,從事餐飲業一定要有良心,自己不會去吃的東西,怎麼能給別人吃,使她很感佩。

鍾曉慧對台灣廟宇和原住民文化感興趣,「不是到九族文化村看看而已,而是實地拜訪和了解」。最讓她詫異的是,「有的同學竟然不知道部落的存在」。她以為台灣很重視原住民,此次走訪台灣,看到原住民竭力保護自己的土地和文化,卻擔心孩子種田辛苦,而把孩子送到都市,最後會回到村里的孩子寥寥無幾,豐富的文化卻沒有後代傳承下去。

勵馨基金會表示,鍾曉慧不只是環台反暴力而已,她也用心體會和觀察台灣的風俗民情。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讚鍾曉慧與勵馨基金會在反暴力上的的用心,也以棉薄之力支持反暴力,提供會館供鍾曉慧住宿,安排中華電信基金會志工拍攝鍾曉慧和民眾一起反暴力的影片,讓她的旅行經由「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建立感情,帶來感動與改變」。

記者會最後,勵馨基金會推出「曉慧三十,綻放生命」之生日蛋糕,來賓齊唱「祝妳生日快樂」,替鍾曉慧慶祝三十歲生日,令她驚喜不已!鍾曉慧感動地說,這是她最難忘的一次生日。

今晚,3月14日晚上七點半,在勵馨基金會總會V,shop(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辦理「愛馨學園」-2013公民行動論壇~「女人三十派對」,將由鍾曉慧分享「新加坡女生挑戰一人環台圓夢全紀錄」,邀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勵馨自3月6日起開辦「愛馨學園」-2013公民行動論壇,每周三晚上七點半至九點開講,邀請知名紀錄片製作人陳麗貴、人稱「烏坵的女兒」高丹華,創建紙教堂的廖嘉展、吳嘉苓教授、勞陣秘書長孫友聯…等知名人士來演講,勵馨誠邀社區民眾一起關心與參與社會大小事,成為社會改造的種子,共同發揮關鍵的影響力。更多訊息請洽02-8911-5595分機208,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goh.org.tw/edm/Gakue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藝術家盧俊翰創作做公益 致敬地震救災員

中信金控挺公益 獲台灣血液基金會表揚捐血績優團體

地皎導師慈心關懷花蓮大地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