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下一代,我不反核!

▲反核遊行(圖/記者張一中攝)

阿飛

最近反核似乎成了一種全民運動,我卻遲遲無法認同。雖說台電誇大了許多廢核的影響,但反核組織也搬出了很多不切實際的理論。有時覺得反核組織給人民的洗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雖說大多數人不會認同我的觀點,我只是希望反核的人不要隨波逐流,冷靜的思考廢核的影響,義無反顧,再投下你那神聖的一票。畢竟當台灣人的平均用電量已達世界第二,對溫室效應的影響卻是冷眼旁觀。

先說電價吧,台電與反核組織雙方的理由各有千秋。台電提供的數據顯示核能的發電成本較低,而核一到核四供電的比率大概佔 20%,因此若不建核四,並陸續全面廢核,依賴國際能源﹝燃燒天然氣,煤,石油等﹞的比重將會增加,所以到2025電價會漲四成。反核組織認為,核四只佔 6% 的能源,而且目前在開採油頁岩的技術有所突破,所以未來國際能源的價格可能會降低,再加上火力發電的機組可以改良提高效率,因此電價不至於受核四影響。不知道寫到這裡大家有沒看出雙方都有在唬人的地方……不懂在討論吧。我想電價的議題會沒完沒了,就不想多說了。

我不反核的重點在於溫室效應,因為核能一開始的發展就是為了取代大量的火力發電。我支持不斷開發替代能源,但短期來說能找到既便宜又環保的替代能源是不可能也是不切實際的。廢核的直接結果就是要燃燒大量的石油化合物,製造更多的溫室效應氣體以補足不足的能源。目前全世界大概有 17% 的電力來自核能,假如大家那麼反核,來個非核世界,溫室效應加劇的速度絕對狂飆,我很懷疑三十年後我們生活的地方不會受到風災,水災,旱災的影響,隨便一個絕對都可以媲美核安的影響。

沒錯,我們只是個小小的台灣,增加個 20% 的溫室效應也不會影響多大,難道這樣我們就不努力嗎?台灣夏天的用電量年年破紀錄,北歐、日本、美東的大雪災年年破紀錄,美國的颶風年年破紀錄,澳洲的大火和洪水年年破紀錄。對啊,都不關我們的事,當然你也可以說啊本來溫室效應就很嚴重啦,所以我們再讓它糟一點也沒差多少……我想說的是,當所有人在誇大核能事故的影響時,難道加劇的溫室效應所引起的天然災害就不可怕?

平心而論,福島核能事故直接帶來的傷害遠不及上述的任何一個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但是媒體卻把311海嘯和地震所帶來的傷害全推到核能事故上。只要一提到福島核災,就一大堆海嘯和房屋倒榻的畫面,好像所有傷亡都是核電廠造成的⋯⋯。仔細想想,真得是這樣嗎?

這是個民主的社會,大家都可以有各自的想法和立場,我講的不見的對,也很矛盾到底該不該續建核四,並尊重反核人士的想法,只是請不要大家喊,你就跟著喊。假如你真的愛台灣愛地球,請你跟我一樣,冬天不開暖氣,到了夏天也盡量不要開冷氣,冷氣就算開了 26-27 度請不要說這樣不夠冷。這樣無論你投贊成或反對你都夠資格。

為了下一代,我不反核。

●作者阿飛,台北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商學系畢業,目前任職銷售經理。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