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追尋人類原鄉的時光機器 世界最強望遠鏡啟動!

世界最強的ALMA望遠鏡正式啟用,它將揭開天幕,解開宙之謎。(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它看起來像是科幻電影裡的東西。但這台「時光機器」可能揭露「我們來自何處」的真相。

世界最強大的無線電天文觀測設備ALMA:「阿塔卡瑪毫米/亞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Array)望遠鏡,13日正式亮相,它將揭開一直遮蔽著我們視野的宇宙天幕。

ALMA是全球最強大的望遠鏡;它也是同類型望遠鏡中最高、最貴的,造價將近10億英鎊 (約台幣460億)。

據了解,它可以讓天文學家瞭解人類的起源;幾乎可以回溯到宇宙誕生後的最初瞬間。ALMA建在智利的沙漠裡;是地球上最乾旱的地方之一。 該沙漠的高度為海拔4920公尺;大約是巨無霸客機(Jumbo)飛行高度的一半。

它不是單一的望遠鏡,而是由66座巨型天線組成、透過一台超級電腦的操控,收集太空深處最微弱的訊號。ALMA要收集的也不是光學影像,而是無線電波,它可以穿透宇宙層層厚厚的塵埃雲的最深處。

過去兩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為ALMA望遠鏡建造新的望遠鏡天線,也同時不斷提升其觀測分辨率。現在,這一最新設備正式投入使用。

儘管之前還沒投入全面觀測活動,但已經開始獲得一些突破性的科學進展。去年,此一設備的觀測結果確認在一顆褐矮星, 即所謂「失敗的恆星」周圍存在一個原行星塵埃盤。ALMA同時還對圍繞北落師門(南魚座α)運行的行星進行了觀測,並確認這些行星比原先認為的更小。

全部66台望遠鏡全部建成之後,天文學家們預計將會有更多更大的發現。該設備在毫米波段工作;這是一種波長比無線電波更短、但是比可見光更長的電磁波。在此一波段裡,科學家們將可以窺見圍繞年輕恆星的低溫塵埃帶,並觀察原始行星的形成。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天文學分部主管詹姆斯‧李維斯塔德(James Ulvestad)本月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利用此一設備,天文學家們將可以探測到地球大小的行星。他說:「ALMA已經觀測到在恆星周圍存在的塵埃環,這些塵埃環非常窄,模型顯示這些狹窄的塵埃環間隙中存在行星體。」

他又說:「儘管你看不見這些行星本身,但是你可以看到這些行星造成的影響。而這也將是ALMA設備進行系外行星觀測的主要方式。」

被遮蔽的恆星新生景象

望遠鏡一般透過兩種方式進行系外行星的搜尋:當行星圍繞恆星運行時導致的恆星輕微晃動,以及當行星在恆星面前經過時、造成的恆星亮度微小變動。

自從1995年發現第一顆系外行星以來,科學家們已經找到了數千顆可能是系外行星的疑似目標。僅僅是美國航太總署,其發射的專用於搜尋系外行星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迄今已經發現2740顆這類疑似目標。

在搜尋活動的早期,科學家們最先發現的是那些木星大小的系外行星體,而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及觀測時間的積累,科學家們逐漸開始發現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

而當中的「失落的環節」,即是行星形成的早期階段。現有科學理論認為太陽系是在早期的原始太陽星雲中形成的。隨著這些塵埃顆粒之間的相互碰撞,積聚,成長,原始的行星開始形成。然而年輕的恆星系統周圍往往「雲遮霧繞」,在光學或可見光波段難以一窺全貌。而這便是ALMA設備的施展其能力的舞台。

此一設備在歸屬上由歐洲南方天文臺管理。歐南臺ALMA項目主管沃爾夫岡‧懷爾德(Wolfgang Wild)表示:「我們將會目睹聞所未聞的宇宙場景。」他表示,ALMA將目睹低溫氣體逐漸形成原行星,並了解行星從恆星周圍的塵埃盤中逐漸形成的過程。

瑰麗山景

此一超級觀測設備的驚人分辨率,奧秘在於兩大因素:高海拔以及遠離人煙的位置。ALMA的臺址海拔將近5000公尺)。這樣的高度已經高出了絕大部分的大氣層和水汽層,地球厚厚的大氣層和大氣中的水汽會對觀測造成干擾。

在海拔約2900公尺高處的ALMA 辦公室內工作的天文學家們,需要吸氧設備才能適應高海拔的工作環境。

66座天線全部建成之後,每兩座之間的距離可以相互移動,最遠間隔可以達16公里)。這些天線將會獨立接收天空中的訊號,隨後將這些訊號透過超級電腦進行統合,並判斷這個訊號來自哪個位置。

這樣做的原理就有點像是我們透過兩隻耳朵接收聲音、並判斷聲音的來源一樣,所不同的只是我們是判斷身邊聲音的方向,而這個觀測陣列所觀測的,則是整個宇宙。

ALMA陣列的高分辨率不僅可以讓它觀測年輕的行星系統,還能讓它檢測出氣體雲中的氫、和其它構成生命體所必須的原始物質。該陣列還能追蹤星系的演化。

懷爾德表示,盡管別的地方也建有類似的毫米波及亞毫米波望遠鏡,但那些設備的分辨率是完全無法跟ALMA相比的。他說:「ALMA的出現幾 乎就像是裸眼觀測時代,突然出現了望遠鏡一樣,這是我們在觀測能力上的巨大飛躍。」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