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專家看蛇年房地產:任何時候都是買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唉!任何時間都沒錢!!

文/趙靖宇

大家如果有在注意房地產新聞,2012年的房市,有房仲業者用「等-淡-僵」三個字來形容,2013年的房市,用什麼形容呢?答案是…….「等-輔-大」。

不好意思,冷笑話一則,出自於房地產專家,大聲行銷顧問公司的總監田大權先生之口,田大權談房地產一向以幽默風趣著稱,受到投資朋友的喜歡,很高興他在過年前上了趙姐電台節目談蛇年房市展望。

各大報章雜誌都對2013蛇年房地產做了很多分析,像一、二月合刊號的《好房誌》訪問多位專家學者,2013年的房市展望好還是不好?

學者有人看好,有人看不好,房地產作家和財經名嘴,有人看好,也有人看不好,房地產業者呢,賣商辦的和賣住宅的,也各有立場,田大權先生剛好也是《好房誌》受訪者之一,他的答案竟然是……任何時候都是買點。

那不是等於沒答案嗎?

田大權說,2012年底他自己安排了一個全省走透透行程,從台北到高雄各縣市,甚至花蓮也跑了一趟。

「花蓮一坪多少? 」他要我猜。

我想,應該很便宜,幾萬塊吧?結果公布答案,花蓮有間農舍,一坪要價二十多萬,不敢相信吧?

「那台北師大路的房子一坪要多少呢?」田大權又要我猜。

師大路是大安區,也是文教區,應該不便宜,少說一坪六、七十萬吧? 結果我又錯了,一坪不到五十萬。

那是師大夜市巷子裡二樓的房子,樓下是營業到半夜的餐廳,每晚有點吵,有點油煙,就這麼一點小缺點,房價一坪少十萬。

很多家長為了孩子找學區絞盡腦汁,一位朋友老神在在,他說,好學校也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挑學區不如去燒香拜拜,分到個好老師帶的班,田大權的意思很簡單,好地段也有壞房子,壞地段也有好房子,挑地段不如想想自己的需求,找一個符合需求的房子。

什麼是需求?看你在意交通?學區?綠地?生活機能?每一項都是影響房價的變因,大家都想買到全部的需求,可是價格無法接受,於是只有等,建物移轉棟數創歷年新低,交投冷到不行,有部分專家認定蛇年房價會跌一至兩成。

可是田大權觀察到幾個點,第一、重點區域房價根本沒什麼跌,例如十二年國教的完全中學學區、台北市明星學校等周邊,中古屋一坪一百萬,照樣有人買,豪宅也有人下手,房地產並沒有完全僵掉。

第二、法拍屋釋出的量越來越少,成交的價格越來越接市價,大家都知道法拍屋是股市大跌、景氣不佳的產物,但法拍市場卻看不出不景氣,再對照美國股市創新高,房地產出現復甦跡象,連台灣的股市也接近八千點,景氣真的有這麼差嗎?政府不斷限縮打房、實價登錄等,好像利空不斷,對有需求的人,制度更透明化,說不定是轉機。

的確,田大權這麼分析,我想起一位朋友在去年實價登錄實施前夕,有屋主急著賣,在台北市復興南路捷運站附近,本來一坪八十萬,砍到七十二萬成交,朋友直說要感謝政府推實價登錄,一個利空替她創造不少的議價空間。

至於今年蛇年到底房地的亮點在那裡,不論《好房誌》採訪的專家,還是田大權先生在我節目中的說法,一致認為是桃園,田大權認為,有一個大方向不會變,就是跟著政府的政策,桃園升不升格已經不重要,現在台灣已經搞成六都,後面還有縣市吵著要升格,今年最亮的亮點是所有重大交通建設集於桃園一身。

大家不知是否記得我寫過一段過往,兩位專家先後上節目,一個看多,一個看空,聽眾寫信來電台,問我要聽誰的話,很多朋友一定很想聽田大權的話,到底房市好還是不好,聽完節目可能有點小小失望,我替田大權的這段訪談下了一個結論:

「各路專家的看法聽聽就好,最終要問你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買房需求,真的有需要,只要財力許可,符合預算,任何時候都是買點,別太在意專家說什麼!」(本文轉載自全新房地產新聞網站好房News名家專欄區http://news.housefun.com.tw/)

理財族請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媽咪們請加入趙姐:媽咪不用太完美
http://www.facebook.com/mommysword
無名小站不完美人妻趙靖宇
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